基于市场的措施(MBMs)在IMO会间会期间取得进展

作者:韩佳霖 编译 时间:2011-04-07 点击数:

IMO温室气体排放(GHG)工作组第3次会间会议于3月28日至4月1日在IMO总部伦敦召开,会上审议了航运业的基于市场措施(MBMs)的制定情况,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组将会将讨论结果报告给MEPC 62。有来自全世界的200余名专家参加了工作组会议,与会专家要就MBMs作为可行的减少航运业温室气体排放机制的必要性及欲达到的目标提出宝贵意见,同时进一步评估专家组去年的研究成果,如对成员国政府和观察员身份的组织提交的若干措施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影响评估。专家组的研究还涉及评估MBMs对国际贸易、欠发达国家的海事部门以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SIDS)的影响,同时还需评估相应的环境效益。

在专家组完成研究工作后,经提议的基于市场的措施已经由提议者进行了整合和进一步完善。在审查这些提案的过程中,上周的工作组会议发起了一次广泛的交换意见活动,主要是关于基于市场措施的有利条件方面的事宜:减排或碳价格的确定性,发展中国家用于减排、改造、进行能力建设活动的费用,对航运业技术和操作性改进的奖励等。在考虑该政策的基础上,工作组在其工作范围内形成意见,并报告给MEPC,内容涉及:基于市场的措施的分组、各组的优缺点、措施与相关的国际公约的关系及可能产生的影响。

形成的建议会帮助MEPC依照基于市场措施的特别行动计划确定IMO未来的工作,例如工作组建议的深入调查基于市场的措施对发展中国家产生的影响。

经审查的有关基于市场措施的提案内容广泛,有的涉及航运业温室气体排放的分配及征税,抑或仅向没有满足能效设计指数要求的船舶征收;还涉及基于船舶实际效能的计划;从对所有远洋船舶按照其排放的温室气体进行征税仅只向不满足能源效益指数要求的船舶征收;还涉及了基于船舶实际效能的机制等内容。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