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的强硬措施可能将海盗逼向马六甲

作者:王艳华编译 时间:2011-04-14 点击数:

Roger Hailey,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目前引发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是:近来印度海军打击海盗的行动是否为印度洋南部、马尔代夫以东及斯里兰卡以南一平方海里水域的10万艘次船舶带来了更大的海盗侵袭威胁?

下周航运业人士将在迪拜举行会议讨论打击海盗问题,海事威胁咨询公司创始人和负责人、华盛顿律师Michael Frodl认为,近期印度海军的成功可能导致长期的、更严重的海盗威胁。他认为对于印度海军的成功不能过于乐观——眼下的成功可能引起长久的麻烦,印度的行动可能无意间加快海盗向印度洋南部水域转移的速度,距马六甲又近了一步。

过去几个月间印度海军和印度海岸警备队在南印度洋保持警戒,捕获了大量索马里海盗及其母船。

印度海军采取这么有力的打击海盗措施原因有二,一是因为每月穿越亚丁湾的印度船旗商船就有24艘,虽然这些船只占印度贸易额的13%,但挂其他国旗的外国船上也有大量的印度船员,因为印度十万名海员占了全球海员的6%。

为应付海盗行动的各种数额不低的开销,如今索马里海盗利用从前的捕金枪鱼经验,设立了海军称为“前方基地”的“粮草”补给点儿,而不再像从前那样需要返回驻地补给燃油、食物和水甚至武器。如果得手一次赎金太少根本不够分脏,所以他们会选择走向更远的、新的海域,选择那些海军巡逻不到的地方继续实施抢劫行动。所以未来的趋势是,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海盗将选择远离海军的海域实施抢劫船舶的行动,以便在满足“上层”的贪欲之外,还能剩给底层的船员及支持者一些赎金。

过去两个月来,印度海军的行动使得阿拉伯海东部水域成为了新的海盗频繁活动的海域,而且海盗还经常得手。为躲避印度、美国和英国海军,又能保证80%的赎金利益,聪明的海盗现在多数在阿曼以南、距离阿曼塞拉莱港(SALALAH)几百海里的水域活动,目标是抢劫过往霍尔木兹海峡(Hormuz SR)的油船和其他船舶。

海盗们现在不仅抢劫印度洋西北到马六甲一带海域的船只,还盯上了好望角至马六甲这条航线,因为目前海军力量还无法给予这条航线保护。

看现在的局势,下一代的海盗们很有可能和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这类组织合作,共同侵犯印度洋东部水域。一些聪明的海盗想利用猛虎组织在东南亚的网络为自己提供所需的支持。有了泰米尔猛虎的支持,索马里海盗就能袭击进出马六甲海峡西口的船只了,速度应该是非常之快。

今天印度海军的成功可能会把海上贸易推向更危险的境地。如果海军的行动只考虑军事目的,则国际海事界将面临更大的海盗威胁。

猫与老鼠游戏中的精明海盗向海军巡逻不到位的其他水域转移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