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开始为解决自主船舶问题采取措施

作者:韩佳霖、吕程程编译 时间:2018-07-13 点击数:

于5月16日至25日召开的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安全委员会第99届会议(MSC 99)批准了有关自主船舶的法律监管范围界定的框架。会上讨论了海上水面自主船舶(MASS)和自主水平分级的若干定义,以及监管范围界定方法和工作计划。

“海上水面自主船舶(MASS)”系指在不同程度上可以独立于人员干预运行的船舶。为促进法律监管工作的进展,自主水平分级可以分为:

有船员在船的遥控船:该船由另一地点来控制和操作,但是船员在船。

船上无船员的遥控船:船舶由另一地点控制和操作,但是无船员在船。

完全自主运行的船舶:船舶的操作系统能够自主决定并由自身确定行动。

作为第一步,法律监管范围界定工作将确定当前IMO法律文书的要求并形成清单,评估它们是否能够适用于不同水平的自主运营的船舶,以及/或者它们是否妨碍海上水面自主船舶的运营。

第二步将开展分析以确定处理海上水面自主船舶操作的最恰当方式,同时考虑到人的因素、技术和操作因素等。

本届会议成立了一个海上水面自主船舶通信组以测试本届会议对法律监管范围界定的工作,尤其是方法论,并且要向下一届会议(MSC 100)汇报。(www.imo.org)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