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ISO/TC8(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航海安全标准制定进展

作者:鲍君忠 时间:2018-12-09 点击数:

2018-2019年ISO/TC8(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航海安全标准制定进展

2018年9月28日,ISO向IMO海上安全委员会(MSC)第100届会议报告了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TC8)2018-2019年的标准制修订进展情况(MSC100/19/7)。

本次报告的标准主要为航海安全方面的标准,其中不包括安全系泊标准。同时关于防污染方面的标准也没有包含在其中,诸如燃油质量、压载水检测等。这些标准将由ISO另行向MEPC委员会报告。

本次ISO向IMO报告的标准范围涉及海上疏散系统(2个)、救生消防(11个)、充气式救生设施服务(1个)、引舷梯(3个)、快速救助艇释放设施(2个)、客船低位照明(1个)等。这些ISO标准源自于SOALS公约、LAS规则、FSS规则。具体标准制修订项目参见附件。

此外,ISO在本文件中呼吁IMO的成员国和国际组织通过各国的ISO分支机构参与ISO船舶与海洋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以推进IMO文书的有效实施。

注:

ISO是IMO具有咨询地位的观察员,负有支持IMO技术性规则制定及推动IMO文书实施的义务。按约定,ISO须定期向IMO报告涉及IMO文书的ISO标准制修订情况。自2018年开始,ISO的报告文件更具有体系性,而此前多是呈现“一事一议”的报告形式。

ISO/TC8技术委员会—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Ships and marine technology)成立于 1947 年,是 ISO 专门从事船舶及海事相关标准制定的技委员会,工作范围包括:造船和船舶营运中船舶设计与建造、船体结构、舾装、机械设备、航海及船舶营运、方法及技术、海上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对象包括海船、内河船、近海结构物、船—岸接口和所有其他需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要求的海上结构物。但不包括船舶及海洋结构物电气设施、内燃机、石油和天然气的近海结构物、钢制及铝制海上结构物、长度小于 24 米的游艇和小艇。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