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航运安全回顾

作者:鲍君忠 时间:2018-12-10 点击数:

航运是全球经济命脉,占全球贸易的90%,所以船舶安全至关重要。

2017年航运总损失稳定略将至94,主要原因是船舶技术的改进和技术风险管理方面的进步。但是差距依旧存在,中国南部,印尼,菲律宾和国内航线是多发区域。沉船事故占2017年事故总数的65%,占过去十年的一半。事故首要原因是恶劣天气影响,搁浅,机器损坏,火灾依次排在之后。

报告中总结了七点事故发生原因:

1.流线型供应链和严格时间表导致“风险正常化”。可以利用技术和数据分析识别船员行为等形成的错误趋势,传感器可以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2.破纪录的飓风带来了供应链上的问题。使燃料市场、货物、邮轮和港口业务中断。

3.全球变暖导致北极圈冰川融化,快速变化的冰川环境带来了航线风险,事故发生率上涨。超过1000座冰山漂流到了北大西洋航线,带来隐患。

4.对海洋的开发增加造成环境污染,例如鱼类污染,增加了经济成本。而同时,也提供了沿岸风力发电的新能源。

5.新排放规则存在问题,规则旨在消减排放,但也带来了风险配置的变化和金融挑战。而航运业在追求减排的同时,给生物燃料动力带来额外风险。

6.网络攻击会造成导航、装载等故障,带来巨大损失。

7.政治风险和海盗行为频发。也门中部海岸附近,东亚和亚洲南海的政治风险和东南亚、非洲的海盗行为对航运业的影响仍占主导地位。


无人机现在在应用于和航运业,用于评估船舶损坏,并于未来应用于环境污染评估,监测货物装载和海盗活动。自主航运在发展当中,但是在法律、安全方面的挑战仍旧存在。

资料来源:Allianz Safety and Shipping Review 2018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