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海运单一窗口协议已经达成

作者:候倩倩、韩佳霖编译 时间:2019-02-27 点击数:

201928日,欧洲理事会、欧洲委员会及欧洲议会就“经欧洲海运单一窗口协调欧洲船舶的进港报告”的提案达成协议。

最终文本包括这样一项协议,该协议为与公共国家单一窗口相关的港口社区系统提供保证。公共国家单一窗口就像一个邮箱,海运承运人可通过该窗口向欧洲海事局当局报告航运相关数据。这意味着,港口社区系统若满足了欧洲报告接口模块的要求,成员国须允许将该系统作为报告系统。

根据尚未公布的最终文本,港口管理局将审查《欧洲海运单一窗口规则》对欧洲港口报告程序的影响,并在成员国级别会议上与负责详细阐述的部门讨论这一提案。鹿特丹港口管理局和欧洲其他主要港口在评论该文件的制定时表示,对现有港口社区系统(Portbase) 的投资和欧洲港口挂靠优化流程不会受到影响,这一点尤为重要。

早前,在20181015日,欧洲议会交通和旅游委员会公布了5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草案,内容涉及该委员会关于建立欧洲海运单一窗口环境的监管建议。该报告的重点是协调数据要素和数据集,并支持海关和海事当局在国家和欧盟两级的合作。它还表明,即使有一个完全协调的数据集,相关部门也可能需要额外的数据。该报告草案还指出,只要这些系统将必要的信息传递给国家单一窗口,成员国应允许使用港口社区系统此外,该报告还强调了为国家单一窗口提供治理维度的重要性,并对“仅报告一次”原则采取了现实的方法。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