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标准执行不力,导致受伤事件发生

作者:候倩倩、韩佳霖编译 时间:2019-03-15 点击数:

据国际海事承包商协会(IMCA)报道,一名轮机员在进入机舱寻找工具时,踩在了一块松动的底板上,底板未用螺栓固定,且向一侧滑动,因而导致受伤。该轮机员腹部受伤严重,已送入当地医院。

一名轮机员在干船坞工作期间不幸受伤,原因是他进入机舱寻找工具时, 踩在了一块松动的底板上,底板未用螺栓固定,且向一侧滑动。底板滑动时,他的腿开始沉向下面的污水井,同时底板的另一端向上翻起,撞到了他的腹部。该轮机员腹部受伤严重,已送入当地医院接受治疗,需要休息七天才能恢复。

可能出现的原因

根据IMCA的说法,造成这一事件的原因如下:

· 底板的支承架或支承杆未安装限位装置,以防止底板向一侧滑动。在角落的底板若不用螺栓固定,一旦向上弯曲,就会随意滑动;

· 已经发现了现存的不安全状况(例如,底板松动),但未报告或解决该问题;

· 前期发动机维护之后,未遵循工作许可证(PTW)关闭协议。未检查工作场所是否已恢复安全状态;

此外,经分析,根本原因是安全标准和相关政策未得到有效实施,行政控制未得到有效利用,执行也不够充分。具体表现如下:

· 船厂安全桥接文件虽已签署,但未得到妥善实施,未能有效地架起船舶与船厂安全体系之间的桥梁;

· 出席会议的各方主管在每天上午举行会议,但这些会议在事件发生前一周已停止召开。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在执行下列程序方面存在着差距:

· 作业安全分析(JSA)及任务规划;

· 个人防护用品(PPE),比如,伤者身穿一件浅色T恤,而不是一件连体工作服,这加重了伤势的严重性;

· 危险观察——机舱现有底板布局所造成的危险没有得到适当的确定;

· 管理承包商和第三方——尽管已制定了相关程序,但没有成功地整合并监督分包商的劳动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对他们工作的控制和安全监督的缺失,以及其安全文化的削弱。

经验总结

经历了此次事件之后,IMCA总结出以下教训:

· 关注细节;个人安全既是个人的责任,也是集体的责任。在此次事件中,事先已注意到未固定的甲板和工作中不合格的PPE,但没有引起进一步的关注或加以处理;

· 未能妥善协调分包商的活动和监督分包商的安全工作,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 船厂安全桥接文件为船厂在一段时期内安全的重要性设定了标准。该文件还规定了进行监督的技术监督员以及船舶工作人员和所有承包商的参与工作。

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应做到以下几点:

· 底板应安装限位器以防底板滑动事件再次发生;

· 松动的底板应用螺栓固定;

· 应进行安全隐患检查,解决类似的底板松动问题;

· 应修订安全检查计划及风险评估,纳入检查底板、格栅等事项;

· 应重新评估对船厂安全的高水平反应。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