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反腐败日:航运业如何应对腐败?

作者:候倩倩、韩佳霖 编译 时间:2019-04-19 点击数:

2018年,腐败和“绿色炒作”现象在多数行业领域呈上升态势,航运业也不例外。据称,船东、港务管理人员、船舶登记处、船级社、拆船厂厂主以及拆船经销商都参与了“绿色炒作”行动,他们试图避开国际海事法律,为自己谋取利益。2018SAFETY4SEA可持续发展奖的得主——海事反腐败网络(Maritime Anti-Corruption Network, MACN)以及其他一些杰出的倡议正在努力传播反腐意识,以使该行业的发展更加安全、更加有利可图和更加可持续。然而,航运业究竟如何看待腐败?人们对更可持续的贸易究竟有多大兴趣?

腐败可以被定义为是破坏所有社会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严重犯罪。政府内部助长腐败行为,且缺乏武力政策的保障和监督机制,这引人担忧。此外,反腐败还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最大障碍之一。具体而言,腐败行为违反了以下三点:执行法律和秩序;保护国有资产;提高透明度。

为打击腐败行为,联合国将129日定为国际反腐败日。2003103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同年129日至11日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梅里达开放供各国签署,随后在联合国总部纽约开放供各国签署,当时共140个国家签署了该公约。截至20188月,该公约共有186个缔约方,其中包括181个联合国成员国、库克群岛、纽埃、罗马教廷、巴勒斯坦国和欧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每年都会开展一项全球联合运动,重点关注腐败如何影响教育、卫生、司法、民主、繁荣和发展。


同多数行业一样,航运业面临的腐败问题也十分严峻。MACN项目成立于2011年,是一个由行业主导的集体行动倡议,旨在打击航运业的腐败,促进包容性贸易。作为一个重要的反腐倡议,目前,MACN的成员已成立了90多家与海事相关的公司,在全球总吨位中占很大的比例,并在海洋运输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针对不道德行为,即便所有船公司都采取了内部防范措施,但腐败仍然存在;从虚假的证书和清单到安全检查的贿赂等等。截至目前,MACN已在全球收集了逾1.9万份腐败举报。

MACN项目负责人Cecilia Müller Torbrand表示:“腐败影响着全球海员的工作和生活。由于腐败,航运业变得不那么安全,利润更少,可持续性更差。一些国家主要依靠航运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他们而言,轻度腐败也会影响国家的发展。”今年早些时候,MACNJohn SypnowichSAFETY4SEA会议上说到:“国际、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层面的监管对打击腐败至关重要,如果法律和政策不明确,就可能遭到滥用。然而,腐败行为总是先行于新法律的出台。”Kofi Annan说:“腐败似一种疾病,治疗须提高透明度。”

为减少航运业腐败,可采取以下措施:

1、建立更多反腐机构;

2、采取集体行动;

3、加强透明度方面的压力;

4、各国必须采取措施,确保海事服务得到保障,进而提高效率;

5、提高反腐意识;

6、推广预防腐败的举措。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