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 CCC 6解决的重要安全问题

作者:殷丽媛、韩佳霖编译 时间:2019-10-09 点击数:

国际海事组织(IMO)公布了于2019年9月9日至13日举行货物与集装箱运输分委会第6次会议(CCC 6)的摘要。分委会审定了关于IMO固体散装货物安全装卸和运输的新示范课程。

条例26/09/19

IMO固体散货安全装卸和运输示范课程的审定

运输散装货物的船舶安全虽然有赖于IMO相关规则的正确实施,但培训同样至关重要。为此,分委会审定了关于IMO固体散货安全装卸和运输的新的示范课程。

课程将着重说明国际海运固体散货的装卸和运输的强制性要求如何在培训中加以运用。

课程将涵盖所有固体散货,包括那些在达到一定水分限时会液化,并导致船舶失稳的货物。这些货物需要在装货前特别注意测试和记录水分限。

新替代燃料-甲醇/乙醇燃料船舶安全临时导则

为了符合2020年1月生效的0.5%的硫限制、达到IMO温室气体战略中所述的IMO2030和2050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正在开发的新型燃料和混合燃料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使用气体或其他低闪点燃料的船舶安全规则(IGF规则)的议题下还考虑了新型燃料的相关事宜。2017年生效的IGF规则鉴于船用燃料的性质,旨在降低船舶、船员以及外部环境的风险。规则最初关注液化天然气,但目前其他相关类型的燃料也正被考虑在内。

此外,会议拟定了以甲醇和乙醇为燃料的船舶安全临时导则的草案,提交海上安全委员会(MSC)审议,以期批准。

会议在拟订使用燃料电池动力装置的船舶安全临时导则的草案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进展。

此外,分委会同意对IGF规则进行修订,纳入低闪点燃油安全要求的修订案。通信组将继续修订该规则。

分委会还同意制定有关使用液化石油气燃料的船舶安全规定的临时导则。

同时,分委会原则上批准了关于IGF规则中关于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的船舶的具体要求的修订草案。

此外,会议同意载运散装液化气体或使用气体或其他低闪点燃料的船舶接受其他替代金属材料用于该类船舶的低温服务内容的提案提交给MSC。

IMDG规则下一套修正草案的修订

此外,分委会同意IMDG规则下一版修正案草案40-20,在编辑及技术小组最终确定后,将提交给MSC 102审议,以期获得通过。

修正案草案包括与下列事项:

醇类化合物的分隔要求;

有关液态有机物质的分隔;

木炭自燃事件后,碳的分类和运输,;

联合国多式联运便携性油箱的分类

标签的规定。

分委会还成立了一个通信组,审查IMDG规则中第3.3章中的海上特别规定。其目的是确定那些免于完全履约的国家,并指出一条前进的道路。审查旨在减少有关危险货物的不申报和误报问题。

制定下一版IMSBC规则修正案草案

工作组在制定下一版IMSBC规则修正案草案方面也取得了进展,编辑和技术(E&T)小组将于2020年春季进一步审议这一草案。本IMSBC规则修正案(06-21)将对个别附表、拟议新个别附表和其他修正案进行更新。

分委会还讨论了区分A组货物液化和动态分离现象的必要性,指出动态分离仅适用于铝土矿。该事项已提交E&T小组在下次CCC 7会议之前作进一步讨论。

2019年6月,海事安全委员会(MSC)通过了IMSBC规则的综合文本,包括迄今为止的所有修订案(自从IMSBC规则首次在2008通过后的修订案,以及05-19修订案)。

货物积载与系固安全操作规则(CSS规则)基于天气绑扎系固规则修订案草案

分委会商定了CSS规则的修正草案(附件13),涉及天气相关绑扎系固问题,尽可能确保货物安全,并将预期的天气状况和其他因素考虑在内。

集装箱检验项目

分委会在修订和更新《货物运输单元检验方案指南》方面取得了进展,包括完善有关海上危险货物运输的现行检验导则,以涵盖货物运输单元中所有货物类型。

分委会鼓励成员国进行货物运输单元的检查,并向IMO报告其检查结果。

最后,分委会责成通信组制定检查方案的修正草案,审查通函草案以确保时效性,并将货物运输单元检查中的污染和虫害控制事项考虑在内。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