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考察队正开展史上规模最大一次的北极中央气候变化研究

作者:付梓浩、韩佳霖编译 时间:2019-10-09 点击数:

一支由欧盟赞助的科学家团队开始了一项为期一年的考察,以研究气候变化和北冰洋中央海洋生态系统。“极星”号破冰船于9月20日启航。MOSAiC计划(北极气候研究多学科漂流观测计划)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极地考察。

北极2019年9月24日

该考察旨在增进人们对该生态系统的了解,并帮助科学家确定该地区是否存在可持续性捕捞的鱼类资源。

这支考察队的主要力量是德国科考船“极星”号,它会附着在浮冰上,在北冰洋中央漂浮一年。

这艘科考船将进行总航程约为2500公里的航行。在考察期间,另外四艘来自中国、俄罗斯和瑞典的破冰船将为“极星”号科考船提供补给。

今年,来自19个国家或地区的约600名研究人员将访问“极星”号科考船,进行研究和数据收集,以更好地了解全球气候变化。

其中包括来自欧盟资助的欧洲北冰洋中央海洋渔业协会(EFICA)的科学家。

这项工作将促进《预防北冰洋中央不管制公海渔业协定》的实施。

去年,欧盟和另外九个国家(加拿大、中国、丹麦、冰岛、日本、韩国、挪威、俄罗斯和美国)签署了一项协议,作为可能建立一个或多个区域渔业管理组织的第一步,以确保今后的捕捞活动能够持续进行。

然而,在做出这一决定之前,该协议设想建立一个科学研究和监测的联合项目,以增进各方对北极中央海域海洋生态系统的了解。

欧盟将于2020年2月组织并主办一次科学会议,届时将广泛讨论这一联合计划。

尽管新协议尚未生效,但各方已同意开始实施工作,特别是联合项目的实施。

到目前为止,欧盟、俄罗斯联邦、加拿大、日本和美国已经批准了这项协议。当另外五个签署国也批准后,该协议将会生效。

北极地区的变暖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两倍以上,导致了鱼类种群的大小和分布发生了变化。

然而,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公海还没有被任何国际保护和管理制度所覆盖,而且人们对北极海洋生态系统的了解仍然非常有限。

“极星”号破冰船也曾于2014年春和2015年夏被派往北极考察,当时研究人员发现,北极海冰中的微塑料含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