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相关方为迎接IMO 2020限硫令的到来做准备

作者:李琳琳、韩佳霖编译 时间:2019-11-07 点击数:

根据即将出台的限硫新规,从2020年1月1日起,船舶的硫氧化物排放量将会大幅减少。这将有利于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但同时也给该行业带来了挑战。

10月17日(星期四)和18日(星期五)在IMO 2020和替代燃料的专题讨论会上强调了所有利益相关方对这一重大变化及其挑战所做的准备工作。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成员国政府、航运业、炼油厂、燃油供应商和法律专业人士等各界人士发言。

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在大会开幕式上讲道:“主要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合作对于2020年国际海事组织工作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 此次研讨会共有300多名代表参加。他强调,自2016年确定了限硫令的日期以来,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开展了大量的筹备工作,包括为船东以及船旗国和港口国提供一系列指导和准则。

从2020年1月1日起,“IMO 2020”新规意味着,在指定排放控制区以外的船舶所使用燃油的含硫量上限将减至0.50%米/米,而在指定排排放控制区范围内,含硫量上限则维持在0.10%。目前的上限是3.50%,因此,这一变化具有重大意义,对大多数船舶而言,这将意味着转向新型合规燃油,即所谓的超低硫燃油(VLSFO),或船用燃气/柴油,其中VLSFO共混物是市场上的新产品。

包括丹麦、日本、马绍尔群岛和新加坡在内的各成员国代表在研讨会上发言表示,它们已准备好作为船旗国和港口国执行2020年限硫令。利益相关方会议是许多国家的一个特色,它将工商界人士和政府官员聚集在一起以确保做好准备工作。

在满足2020年限硫令所需的新燃油供应方面,代表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IPIECA和燃料工业的IBIA的代表确认,低硫燃油的供应预计在大多数地方都是可以实现的,甚至在有些地方已经实现。大批船舶将在2019年底前装载低硫燃油,然而,市场预期价格会上下波动,供需双方必须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这可能需要时间,特别是考虑到涉及各行各业的参与者,从炼油商到燃料供应商,再到船舶和航运业。

“这一切都与市场动态有关——但供需终将保持平衡。这不是一个容易的转变,但是我们会实现的,”IPIECA海洋燃料委员会主席埃迪·范·布威尔说。

发言者谈到了新的混合燃油可能带来的挑战,包括潜在的质量问题,尤其是对船舶轮机员的挑战,并重申了做好准备的必要性,包括船员培训和审查租船合同条款。

国际航运协会(ICS)副秘书长西蒙·贝内特(Simon Bennett)说,“船东组织相信,IMO 2020限硫令将取得成功。然而,我们以前从未尝试过对监管规则做出如此之大的改变,我们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的理解。”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一位代表概述了最近发布的标准:ISO/PAS 23263:2019,该标准针对2020年限硫令的实施以及即将投放市场的船用燃料范围,规定了船用燃料的质量标准。

其他发言者解释了洗涤器(将安装在约4000艘船舶上)和LNG如何用于满足2020年限硫令,以及降低船舶其他排放的可能性。

国际海事组织海洋环境司司长山田弘之在会上重申了所有利益相关方之间合作的重要性,并鼓励成员国政府、航运业、炼油厂、燃料油供应和相关行业以及租船人圆满完成迎接IMO2020年限硫令的筹备工作。国际海事组织将竭尽全力支持该限硫令的贯彻执行。

研讨会还讨论了替代燃料在国际航运低碳环保中的作用。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