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跨界碳捕捉与封存过程中的障碍

作者:刘亚枫、韩佳霖编译 时间:2019-11-10 点击数:

《伦敦议定书》各缔约方就该点达成一致:在当下的特定情况中,可以暂时允许以碳捕捉和封存(或“隔离”)为目的,跨界出口二氧化碳。

《伦敦议定书》为各国政府允许在海底捕捉与封存碳提供了国际环境法基础,因而它被认为是减缓气候变化的一个工具,并且同时也能确保保护海洋环境。

《伦敦议定书》《伦敦公约》缔约方于2019年10月7日至11日在伦敦举行了年度会议()。该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允许临时适用《议定书》第6条的修正案,以便将海底地质层用于封存项目,供各国跨越国界共享。

自2006年以来,《伦敦议定书》为国际环境法奠定了基础,允许在安全的情况下将二氧化碳储存在海底,并对二氧化碳废物流注入海底地质层的过程进行监管,以实现永久隔离。《伦敦议定书》缔约方通过的2009年修正案,允许各国跨越国界共享用于封存项目的海底地质层。这能有效地实现二氧化碳流的出口,从而满足二氧化碳捕捉与封存的目的(前提是满足《伦敦议定书》所有其他要求的保护标准)。然而,2009年修正案尚未生效。

允许在缔约方充分接受之前适用2009年修正案作为临时解决办法——这项决议,让有这种意愿的国家能够在修正案生效之前执行修正案的规定。为此,相关方需要交存临时适用声明,并向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通报全部协定或安排。

国际海事组织《伦敦公约》与《伦敦议定书》及海洋事务办公室主任弗雷德里克·哈格说:“该决议的通过将为那些希望利用碳捕捉和封存,但在其国家边界内没有现成的近海储存场所的国家消除障碍。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从源头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应是首要重点,临时适用修正案不应被视为其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措施的替代品。碳封存可被视为降低大气二氧化碳水平的一系列选择之一,也可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临时解决方案。”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