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组织通过了关于船舶虚假注册问题的决议

作者:李琳琳、韩佳霖编译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国际海事组织第31届大会于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4日召开通过了一项应对船舶虚假注册问题的决议。最近,国际海事组织审查了300多艘涉嫌虚假注册的船舶,正对那些声称代表政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营运的船旗登记处。

关于这一问题此次大会通过的决议包括向国际海事组织通报船舶登记信息的程序,其中包括关于国家政府机构和负责船舶登记的授权或委托实体的名称信息。其目的是允许国际海事组织秘书处通过适当渠道核实信息。

该数据库已在MSC 101中批准开发,还将包括在国内或国际未设立船舶登记处的国家的资料。

与此同时,一些成员国最近报告了其船旗被欺诈性使用的情况,因此,国际海事组织法律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以制止与船舶虚假注册和虚假登记有关的非法行为。

在近期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对伊朗和朝鲜等国实施数次制裁之后,一些船舶采用关闭AIS(自动识别系统)或谎报船舶登记处等策略来规避这些制裁。

例如,今年早些时候,全球海事监管机构报告称,有73艘船舶非法悬挂了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国旗,91艘船舶非法悬挂了斐济船旗,150艘船舶非法悬挂了密克罗尼西亚船旗。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