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 2020——更清洁的航运,更清洁的空气

作者:李琳琳、韩佳霖编译 时间:2019-12-25 点击数:

全球船舶燃油含硫量上限自2020年1月1日起开始下调。

大幅减少船舶有害硫氧化物(SOx)排放的全球法规将于2020年1月1日起生效,这将为人类健康和环境带来重大好处。

从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舶燃油含硫量上限将从3.50%降至0.50%。“IMO 2020”的限硫令是强制性的,适用于所有在指定排放控制区以外作业的船舶,而这些区域的含硫量上限是0.10%。

限硫令意味着船舶硫氧化物排放总量将减少77%,相当于每年减少约850万公吨硫氧化物。颗粒物质(燃料燃烧时形成的微小有害颗粒)也将减少。

因此,中风、哮喘、肺癌、心血管和肺部疾病患者有望减少。减少船舶的硫排放还将有助于预防酸雨和防止海洋酸化,使农作物、森林和水生物种受益。

限硫令属于《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MARPOL)的一部分,该公约是国际海事组织主持下的一项重要环境条约。国际海事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负责制定和通过防止船舶污染标准,同时负责航运安全和效率以及海事安全。

2008年国际海事组织决定将全球船舶燃油含硫量上限降至0.50%201610月这一决定再次得到确认。

国际海事组织和利益相关方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以确保国际海事组织工作的顺利进行。国际海事组织发布了一系列指导和准则,包括船舶实施规划准则(涉及新燃料的风险评估和油舱清洗等问题)和港口国控制准则,以帮助航运业及其成员国做好准备。

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说:“在过去的三年里,国际海事组织成员国、航运业和燃油供应商一直在不知疲倦地工作,以应对船舶燃油含硫量的这一重大变化。我相信这些好处很快就会显现出来,限硫令也将顺利实施。”

他补充说:“我非常感谢炼油厂、船东、海员、行业组织和其他行业的人为应对这一重大变化所做的努力,这将给人类健康和环境带来重大好处。”

为推进限硫令地顺利实施,国际海事组织秘书处设立了一个专门的电子邮件来解答成员国和航运业的任何疑问。

为了供应符合规定的燃油,炼油厂可能会将含硫量较高和较低的燃油混合在一起。添加剂可以用来增强燃油的其他性能,如润滑性。船舶也可以使用不同的低硫甚至零硫燃料,如液化天然气或生物燃料。然而,不建议船舶混合使用不同的燃料。船东应参照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标准(ISO8217ISO/PAS 232632019)来测试燃油的相容性、稳定性和其他相关特性。

如果船旗国同意将安装废气净化系统(也称为“洗涤器”)作为满足限硫令要求的另一种方法,则可通过安装废气净化系统来控制空气污染物。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指导方针,洗涤器可清除船舶发动机和锅炉废气中的硫氧化物,使船舶能够继续使用重质燃油。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