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拟定强制性措施以降低船舶碳强度

作者:秦嘉慧 编译 时间:2020-11-09 点击数:

近日, IMO拟定了关于降低当前船舶碳强度的新措施,标志着航运温室气体减排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拟议的《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MARPOL)修正案要求船舶将技术和营运方法结合起来,以降低其碳强度。这符合IMO航运温室气体减排初始战略目标。

此修正案于船舶温室气体减排工作组会间会第七次会议(ISWG-GHG7)上提出,并将提交至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75届会议(MEPC75)审议。若无异议,可于2021年提交至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76届会议(MEPC76)通过。

其中两项新措施如下:

一是基于新的现有船舶新能效指数EEXI)来降低碳强度的技术要求;二是基于新的营运碳强度指标(CII)来降低营运碳强度的要求。两者旨在解决技术和营运问题。

此外,修正案要求IMO最迟在2026年之前审查EEXICII要求的实施效果,在必要时制定并通过新的修正案。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称,虽然即将召开的MEPC75将讨论该修正案中的EEXI减排率,但CII评级机制仍在细方面存在问题,如怎样衡量碳效率以及用哪些减排因素来计算船舶CII年度限额等问题。此外,在人们评估修正案对船舶影响前,还需就相关准则达成一致。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