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北冰洋中存在聚酯纤维

作者:李然颀 编译 时间:2021-01-26 点击数:

微塑料污染物无处不在,关于其来源、运输和归宿仍是问题。

近日,一项研究记录了欧洲和北美北极地区(包括北极)的71个观测站的近地表海水中广泛分布微塑料的问题,还描述了波弗特海1015 米深度的样本特征。纤维粒子丰度与经度相关,北极东部的粒子数量几乎是西部的三倍。东部地区的粒子长度也增加了50%,且其红外信号更接近于商业聚酯。聚酯纤维占合成纤维总量的73%,红外信号由东向西移动,表明纤维可能在远离源头后发生了风化。研究表明,北冰洋新出现的聚酯纤维是经大西洋或南方的气流输入。此外,从海洋特征角度来看,从大西洋进入北冰洋的水量约为太平洋的9倍。

研究小组总结道:“有证据表明,洗衣服这种日常活动正导致全球海洋大面积受到合成或天然微纤维的污染,这是大多数人想象不到的。”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