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航次计划需考虑的主要环境因素

作者:王岩岩 编译 时间:2022-01-14 点击数:

制定航次计划是保证船舶安全航行的重要措施,计划不完善或将导致船舶不适航。如今,航运业对环保要求日益严格,港口国监督(PSC)检查也已开始关注航次计划中与环保相关的内容。

根据《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公约)第五章第34条的规定,船长应对航程进行合理规划,避免对环境造成破坏。现将航次计划中可能需要考虑的环境问题总结如下:

1. 环境报告系统

一些国家为保护海洋环境,在其沿海指定了许多环境报告区。制定航次计划时,应参阅海军部无线电信号列表,并标明所用报告系统。

2. IMO特别敏感海域

国际海事组织(IMOA.98224)决议将特别敏感海域(PSSA定义为需IMO采取行动进行特别保护的地区。目前,IMO已通过15PSSA,其中使用的保护措施如下:

1)根据《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MARPOL公约) 73/78指定特别区域;

2)采用SOLAS公约规定的船舶定线或报告系统。

3. MARPOL公约的特殊要求

制定航次计划时,要考虑MARPOL公约73/78附则IIIV下的特别区域以及附则VI排放控制区。船舶进出特殊区域时,应在航次计划中注明相关规定。此外,还应标明对含油废物、污水和垃圾的处理要求,以提醒驾驶员/轮机员遵守相关规定。

4. 区域港口监管

若停靠港对垃圾与污水有特殊规定,也应注意并提醒驾驶员/轮机员。

5. 压载水公约要求

制定航次计划时,要注意压载水公约的要求,以及一些国家对压载水的特殊规定。

6. 其他环境要求

规划航程时,也要考虑到包括船上油污应急计划(SOPEP)在内的其他计划中与环保相关的要求。

7. ECDIS不足之处

多数关于环境限制的公约要求都是基于领海或最近陆地的基线,然而多数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ECDIS)都无法显示该基线,造成许多非法排放的发生。对此,驾驶员应予以特别关注。

总体而言,航运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船舶不仅配备了ECDIS,还安装了专门的航次计划软件。此外,在环境合规性方面,航运业也涌现出许多数字工具,以协助船员监控船舶进行合规排放。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