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邮轮游客出入境124万余人

作者:wangyanhua 转载 时间:2016-04-26 点击数:

2016年03月02日

2月29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上海虹口区人民政府、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15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在上海正式发布。

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统计,2015年我国有10个港口接待过邮轮,包括大连、天津、青岛、烟台、上海、舟山、厦门、广州、海口、三亚,全国共接待邮轮629艘次,同比增长35%;邮轮游客出入境2,480,454人次(124.0227万人),同比增长44%。其中接待母港邮轮539艘次,同比增长47%;访问港邮轮90艘次,同比下降10%。乘坐母港邮轮出入境的中国游客2,224,209人次(111.2104万人),同比增长50%;乘坐邮轮访问中国的境外游客256,245人次(12.8122万人),同比增长4.7%。

《2015中国邮轮发展报告》指出,过去10年我国邮轮产业发展处于培育期、粗放式的起步发展阶段,发展力量主要集中在邮轮政策制定、邮轮码头建设、邮轮船队引进、邮轮旅游观光和接待等方面,在邮轮管理、邮轮产业规划、邮轮制造、邮轮服务体系、邮轮市场机制、邮轮消费理念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空白和不足;未来10年,我国邮轮产业发展将处于爆发期、市场细分的快速发展阶段。CCYI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提出了加快出台财政税收政策扶持发展本土邮轮船队、加快推动中国本土邮轮制造业起步发展、大力发展国际邮轮入境游把消费留在国内、鼓励国际邮轮公司和国际邮轮有序进入中国市场等10条发展建议。

上海虹口区副区长徐彬介绍,上海在宣扬区域历史文化的同时,也将邮轮时尚元素融入虹口北外滩。目前,围绕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北外滩正积极打造上港邮轮城,全力推进国家邮轮旅游实验区建设,邮轮城将依托进口商品展销中心、中高端餐饮美食、跨境通线上购物及线下体验店等全新项目,打造黄浦江沿岸商业新地标。无论是对于国内外邮轮旅客还是上海市民,北外滩已经成为追忆悠久历史、感受海派文化,体验邮轮休闲生活、引领现代时尚的好去处。

邮轮产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三大特征兼备的特殊尖端产业,邮轮强大的经济拉动能力和吸附能力已成为带动我国港口城市经济的增长点,发展邮轮经济也已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任真虹教授认为,适度放宽政策限制、创立自主邮轮品牌、加大人才培养供给,继而推动邮轮产业链全面成长与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是我国邮轮产业在供给改革方面最为紧迫、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5中国邮轮发展报告》介绍了全球邮轮市场发展、著名邮轮集团和港口的运营情况、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政策,大陆香港台湾主要邮轮港口的发展动态,分析了中国邮轮产业热点、问题,对2016年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形势、趋势进行了透析与预测,还首次设置了中国邮轮产业法律前沿研究专题。

据了解,自2009年起,《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已连续七年在中国现代邮轮发源地上海发布。

转自: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注:材料由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提供)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