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在防止污染和反应分委会第5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作者:张仁平 时间:2018-03-22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代表,早上好!

很高兴欢迎大家参加防止污染与反应分委会第五次会议,特别欢迎首次参加本分委会的代表们。

在致辞前,我向基里巴斯渡轮“布提劳伊”号沉没这一悲惨事故表达我悲痛的心情。2018年1月26日首次报告该渡轮失联,渡轮载有80多名乘客和船员。我谨代表国际海事组织成员、秘书处以及我本人,向基里巴斯政府、遇难者家人及亲属朋友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并对所有参与国际搜寻与救援行动的勇士们表示赞赏。

尊敬的各位代表,我们去年开展的工作非常成功并为所取得的一切巨大成就引以为豪。在海洋环境和大气保护背景下,我想强调一下于2017年9月生效的压载水管理公约以及国际海事组织提出的航运温室气体减排初始战略,我们期待此战略能在今年四月份召开的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72届会议上获得通过。

本组织通过实施战略规划,为全球努力解决气候变化这一挑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强制性船舶燃油消耗数据收集系统在不足一个月内即将生效,在已通过的措施基础上,它将为未来做出采取补充措施的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和信息资源。航运温室气体减排初始战略将在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72届会议上通过,我们已承诺构建针对航运温室气体减排的全面战略。

全世界将会持续关注着国际海事组织并期待着有实质性的进展,初始战略作为一项实质性成果将传达重要的意图信息,并为我们围绕2023年经修订的战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这项工作时有不易,利益悠关重大,而期待更高。我敦促各位勇往直前确立不同凡响的远大目标,并借此机会强化我们业已形成的协调合作机制。我将竭力进一步开放我们的沟通渠道,这对于我们共同应对航运业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本组织70周年纪念庆祝反映出今年世界海事日的主题,即“国际海事组织70周年:我们的传承--更好航运、更美好未来”。我鼓励各位参与为纪念这个里程碑所策划的各项活动,拥抱主题,借此机会思考并展示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本组织是如何适应种种变化环境扮演全球供应链的主角,同时还将一如既往地对国际海事组织大家庭寄予深情厚望。

为此,我希望向本分委会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卓越非凡成就表示祝贺。自从1976年成立散装化学品分委会继而于1996年由散装、液体和气体分委会取代以来,你们兢兢业业不间断地修正《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附则I和附则II,制定国际散装化学品规则、国际液化气船规则,制定多个新的法律监管措施,一系列硕果包括:针对油轮和化学品船清洗高度严格排放限制标准规定、在南极地区禁止运输和使用重油、一项新的四大类有毒液体物质分类系统等。

防止污染和反应分委会(PPR)作为一个致力于解决环境问题的技术分委会,PPR于2013年取代散装液体和气体分委会(BLG)并涉及广泛议题,涵盖从大气质量到船舶压载水在全球携带入侵物种的方方面面,《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附则VI 的修改将逐步降低船舶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制定出压载水管理和生物污染的全面导则。所有这些成就充分表明本组织处于致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沿,这些目标正是对当前世界所面临的种种挑战的广泛回应。

尊敬的各位代表,毫无疑问,本周最重要的一项日程是一如既往贯彻实施国际船舶燃油硫含量限制不超过0.5%这一决定,此决议将于2020年1月1起生效。我们没有回头路!全球更低硫排放限制标准将极大造福于环境和人类健康,尤其造福于那些居住在港口城市和沿海的人们。

所有船舶坚持持续实施这一决定可确保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同时改善环境质量,促进人类健康的目标也将得以实现。本议题的大量提案表明其在各相关方心目中的重要性,近期由业界和环境观察者组织共同发布的新闻重申其重要意义。

我相信,在定于今年召开会间会的助力下,本分委会将再次迎接确保及时完成这项重要工作的挑战。毫无疑问,这将把国际海事组织的形象推广到更广泛的国际社会,表明国际海事组织高效执行环境和健康法律强制文书,团结一致决心确保国际航运仍保持最无害环境的运输方式。

关于《压载水管理公约》,各位将注意到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71届会议(MEPC 71)带来的令人满意的结果。为遵守压载水公约第D-2条的规定,MEPC 71会议同意一项务实的实施计划,这是公约在去年9月生效之前达成的一项重要协议。MEPC 71还通过了一项关于“《船舶安装压载水管理公约》经验建设阶段”的决议,并将在今年4月的下届环保会议上进一步审议具体方案。我期待本次会议在包括压载水取样和分析等议题的指南修改或制定取得进展,以及活性水生物计数方法学、系统设计限制和对具有危险性水质港口的应急措施。

关于《国际油污防备公约》,其中一项正在审议的议题是关于在海上使用消油剂防治原油污染导则的第四部分的最后草案,该导则特别着重于在近海原油泄露过程中在海底使用消油剂。修订和更新《国际海事组织消油剂使用导则》是一项重大的任务。它是在“深水地平线”事件之后发起的以反映这一领域的最新发展,特别是它在该事件中所获取的经验教训。我期待本次会议对该导则的最后部分能定稿,这些导则的全部内容将为各国政府准备和应对海上溢油事件提供有效实用的建议。国际海事组织有必要在这方面加强工作力度,因为它具有更大的号召力,能够让人们随时准备就绪并及时作出反应。因此,我鼓励所有的利益相关方继续分享其经验以及从提交有关预防和应对漏油和有毒有害物质造成的海洋污染等相关技术问题中吸取的教训。

在本周的其他重要议题中,我想强调的几点是:(1)对于《国际散化规则》第17和18章的修订;(2)制定对高粘度固化和持久性浮动产品的排放进行监管和解决方案;(3)审议修改《国际控制船舶有害防污底系统公约》附件1初步建议,以包括对cybutryne的控制

进一步审议国际航运黑碳排放对北极的影响。

尊敬的各位代表,我相信你们在国际海事组织的合作精神的启发下以及来自挪威的斯威农ž奥福特达尔主席的正确领导下,能够成功完成所面临的任务。秘书处将一如既往为各位提供全力支持。我相信,你们将作出合理、平衡且及时的决定,在此我向所有各位致以最美好的祝愿,祝你们在审议中取得圆满成功。

我谨借此机会感谢所有口译人员在去年所做的贡献,我期待着今年能够继续得到他们的宝贵帮助

在结束之前,我提请大家注意,2018年国际海事组织海上英敢奖提名已经开始并将于4月16日截止。对于不了解这个著名年度奖项的人们,我想强调一下,这个奖项是由国际海事组织设立、为那些牺牲自己生命在海上遇险时救援他人或防止海洋环境灾难性污染时,表现突出的勇敢行为的人们提供的奖项并获得国际社会认可。我希望各位认同我的观点,即我们应尽最大努力去甄别出这些杰出的人物,给予他们应得的认可,我期待着收到你们的提名信息。

最后,按照惯例,今天会议结束后,我诚挚地邀请各位光临在代表休息大厅举行的酒会。谢谢大家。

(李巧玲、李婷翻译,张仁平审校)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