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组织在船舶设计与构造分委会第5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作者:张仁平 时间:2018-03-22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阁下、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前来参加船舶设计与构造分委会第5次会议, 特别要欢迎首次来参加本分委会的代表们。

在讨论会议日程之前,我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宣布,2018年1月6日,油轮“桑吉”轮与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中国东海水域发生碰撞。

我谨代表国际海事组织各成员、秘书处和我本人,对在此次事故中遇难的伊朗籍和孟加拉籍船员的家属及其亲人深表同情和慰问,同时对在此次事故中参与国际搜救和消防行动的救援勇士们表示赞赏。

虽然现在尚无法充分评估这一事故的严重程度,但我期望能够在适当的时候收到伤亡事故调查报告,以便本组织能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减少再次发生这种悲惨事件的可能性。

尊敬的各位代表,

让我们回到SDC 5次会议的日程,这也是2018年的首次会议。衷心的祝愿各位和整个海事界在新的一年里快乐、健康、繁荣、昌盛。

2017是繁忙而卓有成效的一年,特别是第30届大会取得了极大的成功,通过了本组织2018年至2023年6年期新的战略规划。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正式迈向更有效的规则制定和实施过程,并将进一步发展“知识型组织”的理念,带领我们完善国际海事组织,在未来取得更好的表现。

去年取得的所有成就与我们良好的协作体系是密不可分的。我将尽最大的努力,进一步开放沟通渠道,这是我们航运业共同面对未来挑战的重中之重。

希望各位不仅在此次会议上而且在今年及未来能积极主动地履行本次会议的关键事项,为实现为本组织设定的期望和目标,共同建立一个更加安全、更加可靠、更加环保、更加高效的海上世界。

借此机会,我想阐述今年世界海事日的主题“国际海事组织70周年:我们的传承-更好的航运、更美好的未来”。我们计划举办一系列活动来纪念这一里程碑时刻。同时,我期望各位能参与这些活动,并鼓励大家拥护这一主题,以此展示国际海事组织多年来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角色和对国际海事组织这一大家庭的热爱。这是提高对我们工作和未来认知、提升本组织国际形象的大好机会。在此,我们对航运业,特别是我们的海员致以崇高的谢意。

今年世界海事日的庆祝活动将于9月27在国际海事组织总部举行,今年的并行庆祝活动由波兰政府组织。

尊敬的各位代表,

现在,我要强调一些SDC 5次会议议程的关键问题。

海上安全委员会第98届会议批准了SOLAS公约修正案草案,该草案涉及新建和现有船舶遭受进水事故后的操作信息。只要SDC 5次会议确认这些修正案的适用日期,并确任在2014年1月1日之前建造客船的船载稳性计算机和岸基支持导则的草案,则该修正案有望在海上安全委员会第99届会议上获得通过。

鉴于此,导则草案的最后定稿和准备一份MSC要求的上述SOLAS公约修正案草案适用日期的建议,应是本周分委会的优先事项。

此外,MSC已同意应尽快将从“柯斯达ž康科迪亚”轮事故中汲取的教训纳入国际海事组织的文书中。因此,我敦促分委会进一步推动SOLAS II-1/8-1的修订,即在侧斜破损情况下客轮电力供应的可用性。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安全系泊作业。为解决这个问题,完成经修订的SOLAS II-1/3-8 规定、推动制定适用所有船舶安全系泊操作的导则、经修订的船舶拖带和系泊设备的指南,以及关于单独的安全系泊操作导则是十分重要的。我期待看到各位在这方面的工作成果。

此外,海上安全委员会第97届会议通过了国际航行船舶安全载运12名以上工业人员临时建议案的MSC.418(97)号决议,作为制定SOLAS公约相关新章节及相关新规则的基础,并批准了此问题未来工作的新路线图。我坚信本分委会将采取适当措施并按照计划继续审议国际航行船舶上载运12名以上工业人员的安全问题。

我还要强调国际船级社协会提出的2011 ESP 规则的修正案草案的重要性,以便处理统一要求的近期更新情况,特别是对于散货船和油船建造的目标型标准。

最后,经过15年的共同努力,制定第二代完整稳定性标准即将完成,对此我深感欣慰。

尊敬的各位代表,

我坚信在IMO一贯的合作精神的指导下,在本分委会主席、英国Kevin Hunter先生的领导下,诸位一定会圆满完成这些工作。我确信,本分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得到秘书处工作人员的有力支持,做出明智、平衡和及时的决定,我向各位致以最美好的祝愿,祝你们在审议中取得圆满成功。

我谨通知各位,国际海事组织秘书处新任命了 Heike Deggim女士为海上安全司司长、Hiroyuki Yamada先生为会议司司长。我相信他们都将尽最大努力在这次会议上为在座的各位提供服务并将获得大家的全力支持。

最后,按照惯例,我诚挚邀请各位在今天会议结束后前往代表休息大厅,参加欢迎酒会。

谢谢大家!


(尹雅婷、张雪根据IMO秘书长在SDC 5会议致辞翻译,张仁平审校)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