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机构呼吁保持船舶航行、港口开放和跨境贸易流动

作者:李琳琳 编译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负责监管航运的IMO和追踪世界贸易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再次呼吁各国政府允许船员更换,并确保海员和其他海事人员能够获得文件和旅行选择,以便他们能够安全回家,增进船员的福祉。  

联合国海事和贸易机构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世界对海运的依赖使得保持船舶航行、港口开放和跨境贸易畅通,以及支持船舶船员换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据估计,从2020年6月中旬开始,每月将有30万名船员需要搭乘国际航班才能实现更换——其中约一半将乘飞机回国,另一半将登轮工作,还有7万名邮轮工作人员正等待遣返。这一进程目前因疫情实施的旅行限制受到阻碍。但是,为了遵守国际安全和雇佣法规,也出于人道主义原因,不能无限期推迟船员换班。还必须为患病或受伤的船员提供医疗服务以及医疗处方。

IMO和贸发会议还重申迫切需要指定海员、海事人员、渔船工作人员、近海能源部门人员和港口服务人员为“关键工人”。各国政府以及相关的国家和地方当局必须认识到,这些工人提供基本服务,无论其国籍如何,在其管辖范围内应免除他们的旅行限制。“这样将确保包括医疗用品和食品在内的必需品贸易不会受到疫情和相关遏制措施的阻碍。”

我们强调,在这一关键时期,要使贸易持续下去,就必须保持船舶航行、港口开放和跨境贸易的流动,同时确保边境机构能够安全地进行所有必要的控制。国际合作、协调和所有各方的团结将是克服这一流行病及其长期影响的关键。

鉴于当前局势,IMO和贸发会议敦促各国政府共同努力,以确定和消除疫情后任何不必要的监管障碍,并在当前困难时期为海上运输和贸易提供便利。

他们鼓励采取务实的做法,例如在必要和适当的情况下给予豁免。各国政府应努力采取船-岸、行政和商业互动的电子手段,有效分享抵达前信息和其他与COVID-19有关的船舶报告要求,并向港口的海关和边境控制站提供足够的设备和资源。

联合声明指出,从长远来看,一些应对疫情的措施可能会带来其他重要的协同效益,例如鼓励进一步推进数字化建设,努力促进提高船舶能源效率和减少船舶温室气体排放。

海上运输依赖于全球商船的200万船员。按货运量计算,商船承载着全球80%以上的贸易。海运运输世界上的食品、能源和原材料,以及制成品和零部件,对可持续发展和繁荣至关重要。

船员换班对于以安全和可持续的方式保持航运畅通至关重要。IMO秘书长林基泽批准了全球海运业协会提交的一系列议定书,以确保在疫情期间安全地更换船员。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