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安全委员会完成自主船舶立法范围界定工作

作者:刘晓彤 编译 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AutonomousShippinglarge02 (1)

20215月,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安全委员会第103届会议(MSC103)完成了相关船舶安全条约的立法范围界定工作,以评估海上水面自主船舶(MASS)的立法监管事宜。

立法范围界定工作始于2017年,旨在确定如何在IMO文书中处理MASS营运的安全、保安和环保等问题。完成该项工作举足轻重,为进一步开展讨论、确保立法与技术发展并肩同行铺平道路。该项工作需评估MSC职权范围内的大量法律文书,并确定其是否适用于MASS但阻碍其营运;或适用于MASS且不阻碍其营运,故无需采取措施;或适用于MASS,虽不阻碍其营运,但可能需修订或进一步明确相关法规,且可能存在一定差距;或不适用于MASS营运。

此前,委员会将船舶的自主水平划分为四级:船员在船且具有自动化流程和决策辅助的船舶(一级);船员在船的远距离遥控船舶(二级);远距离遥控的无人船舶(三级);完全自主船舶(四级)。

本次会议工作成果主要包括:制定了MASS术语和定义,并解释了“船长”、“船员”或“责任人”等术语的含义,特别是其在三级、四级自主船舶中的含义;还解决了遥控站或遥控中心的功能和营运要求,以及指定远程操作员为海员的可能性等问题;跨多个安全条约确定了涉及手动操作和驾驶台警报规定的其他常见潜在差距与问题、人员活动的相关规定、值班问题、搜救的定义、以及为实现安全营运而须随船配备的信息等。

委员会指出,制定一个目标型的新法律文件是将MASS引入IMO立法框架的最佳途径。此类法律文件可采用“MASS规则”的形式,包含目标、功能性要求以及相应规定,适用于所有四个不同等级自主水平的船舶,可解决立法范围界定工作中的各种差距与问题。

委员会邀请成员国向下届会议提交相关提案。目前,IMO法律委员会和便利运输委员会也正就其职权范围内的公约开展立法范围界定工作。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