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提议征收全球碳税以促进航运脱碳

作者:王岩岩 编译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图片包含 游戏机描述已自动生成

国际航运公会(ICS)提议对船舶碳排放进行全球征税,并于93日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报告,呼吁采取国际公认的基于市场的措施,以促进零碳燃料的使用与部署。

船舶所缴纳的税款将用于“IMO气候基金”,以缩小零碳燃料与传统燃料之间的价格差距,或将用于部署世界各港口所需的燃料供应基础设施,确保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航运业绿色转型的一致性。

需要注意的是,航运业约占全球碳排放量的2%IMO已意识到需采取紧急行动进行脱碳。此外,为尽量减少联合国成员国的负担,工业界将设立一个50亿美元的研发基金,以促进零碳技术的发展,并将在11月份召开重要会议上获得批准,该会议将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 26之后召开。

总体而言,ICS认为相较于任何单边、区域性的市场机制(MBM),基于强制性全球征税的MBM更可取。ICS秘书长Guy Platten 表示:“采纳我们征税体系的提议将避免ETS (碳排放交易体系)存在的波动性。但该体系并非助力航运实现脱碳,而是更倾向于通过非欧盟航运为政府创造收入。该机制有助于确定行业价格、稳定零碳船舶的投资决策以及发展减排技术。”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