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V敦促船东制定阶梯式脱碳规划

作者:王文娟 编译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202191日,挪威船级社(DNV)发布《海事展望2050》后,表明航运业脱碳压力日益增加,这导致船舶动力提供方式发生变化,从而影响船东签订新造船合同。报告更新了碳风险管理框架,其中包括航运业阶梯式脱碳模式,以引导船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航运业脱碳要经历能源技术的快速转型,会产生重大影响,船东的减排压力日益增加。本报告指出航运业脱碳监管及商业驱动的最新展望:

  未来十年,三个关键因素将助力航运业脱碳:法规政策、投资者及资本引进、货主及消费者期望。

  国际海事组织(IMO)初步温室气体(GHG)战略推动航运业制定相关政策,初步法规(即EEXICII)将于202311日生效。

  所有船舶都应达到IMO最低合规要求,而商业压力则敦促船东尽快完成航运业脱碳规划。

此外,报告对船舶技术及燃料提出愿景,介绍了选定替代燃料的技术可用性最新时间表,需强调的是:

  航运业已进入能源及技术转型期,目前有近八分之一(12%)的新船订购替代燃料系统。

  2025年,将启动船用氢或氨燃料示范项目,该技术预计在四到八年内投入商业使用。

  引进氢或氨等新燃料时应首先确保安全。从大规模示范到商业应用,需制定有效的安全法规及指南。

  如今,燃料电池、二氧化碳捕获和封存技术(CCS)及风力发电等新兴技术层出不穷。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