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在第32届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主席女士、各位部长、阁下、尊敬的代表、观察员、女士们、先生们:

我非常荣幸地欢迎各位前来参加IMO32届大会。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导致本届大会采用远程的方式开会,我们可谓见证了历史。

在过去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新冠疫情对全球造成的巨大影响我们感受真切。特别是对于航运业来说,影响深远。

从积极的方面看,疫情使得航运业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该行业是全球贸易持续进行和生活必需品、药品正常运输的根本保证。

然而,全球海员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此,我们必须承认海员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

在此,我要特别提到IMO、其他联合国机构、成员国、业界以及IMO海员危机行动小组(SCAT)所开展的合作,他们所开展的工作切实地支持了海员。

海员换班危机还没有结束。我们必须继续采取必要的行动,呼吁更多的国家将海员认定为“关键工人”并且便利海员接种疫苗。

本届会上,请各位审议并通过一项大会决议,敦请继续采取全面行动以解决新冠疫情期间海员面临的挑战。
各位将审议本组织的工作报告。各位将受邀批准工作计划和未来两年的预算,同时选举新的理事会在下一届大会召开之前开展工作。

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请允许我对过去两年的工作作以回顾并且圈画出重要工作成果。

2020年,全世界处于锁闭状态,本组织的工作量也不得不作以响应缩减,表现在委员会和分委会的会议遭到延迟或取消。

IMO20209月召开了其第一届委员会远程会议,会上通过了旨在便利召开远程会议的临时指南,该指南保证了本组织的重要工作能够如期开展。IMO是联合国中第一批为远程召开通过相应程序的机构。

此后,理事会、委员会和分委会纷纷召开远程会议开展工作。

借此机会我想向所有成员国和IMO代表表达我诚挚的感谢,感谢各位的支持与合作,使得我们的工作取得重大进步。

秘书处工作人员对新的工作程序的适应能力是非常惊人的,在持续地交付期待的工作成果。

我承认远程会议所固有的限制。但是,在一以贯之的合作精神的指引下,IMO的工作有序推进,而且成效显著。

海上安全委员会及其分委会完成了大量的工作,包括:

  • 通过有关在新冠疫情期间支持海员和海上贸易的若干决议;

  • 完成MASS立法范围界定(RSE)工作,并决定为MASS制定目标型文件;

  • 批准一系列导则和修正案以更新全球海事遇险和安全系统并使其现代化;

  • 批准有关渡运安全的建议性示范规定

    MSC请大家关注并且针对几内亚湾的违法行为采取行动,包括海盗和武装劫持船舶行为,各位将受邀通过一项有关该事宜的决议。

    对于MEPC,我想对其在船舶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工作表示赞赏。他们通力合作,肩负起繁重的工作负担,包括:

  • 认识到IMO温室气体初步战略需进一步加强,并启动了该战略的更新工作,更新的战略预计于2023年年初通过,并关注IPCC的近期报告和《格拉斯哥气候协定》的相关内容;

  • 20216月通过MARPOL修正案以减少船舶的碳排放强度,包括评级系统;

  • 完成上述措施的影响评估;

  • 通过制定和评估中期措施的工作计划,包括旨在刺激新的低碳-零碳燃油使用的措施。

    另外一项成果是2020年“限硫令”的成功实施,这有利于身体健康和环境保护。这真切地体现了航运业以合作精神切实履诺,具备超强的适应能力。

    另一个重要的成果是通过解决船源塑料垃圾战略,为未来两年着力解决海上塑料垃圾问题铺平了道路。

    法律委员会持续讨论的重要议题包括:

  • 海员遗弃问题,这是IMOILO和业界相关机构通力合作解决的问题;

  • 有关船舶虚假注册和虚假登记带来的风险问题。各位将受邀通过相关大会决议。

    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

    疫情凸显了畅通的海上贸易及保持供应链完整的重要性。

    便利运输委员会的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完成了IMO电子商务概要新版本的定稿工作,批准了便运公约修正案使单一窗口具有强制性,通过单一窗口进行一次报送,完成了信息的电子化传输。上述修正案将于2022年通过。
    我们从新冠疫情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便运公约修正案将对成员国政府和公共卫生机构提出新的要求,指定港口工人和船员为重要工人,确保船舶和港口在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生期间也能够正常运转。

    在疫情期间,IMO努力持续提供技术援助并进行能力建设,只在2020年一年就开展了80余项技术合作活动。我们世界水平的培训机构——世界海事大学(WMU)和IMO国际海事法学院(IMLI)培养了新的一批适任的海事人才,克服了远程学习带来的种种挑战。

    20203月,我们建立了伙伴关系与项目部,培育合作和创新文化,创造机会使海事界利益相关方能够广泛参与,并且构建和维系伙伴关系。这非常契合我们“一起航行吧”("voyage together")的愿景。

    我们的全球项目和伙伴关系会不断拓展。

    我非常感谢成员国、捐赠国他们为能力建设工作所做的努力,使我们能够了解和掌握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需求,并根据这些需求,给予相应的资源倾斜。

    阁下们,

    2020年世界海事日的主题为“可持续的航运为了可持续的地球”,肯定了航运业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确保可持续发展的运输部门的必要性,这其中包括航运和港口。

    新冠疫情将可持续的运输置于全球经济复苏的核心地位。我们必须以合作、包容、平等且可持续的精神重建自己,不让一人掉队。

    2021年世界海事日主题是:“海员——航运未来的核心”。这一整年,我们都在努力宣传海员对于航运业和国际贸易的重要作用。

    同时,我要进一步明确航运中人的因素的重要性,诚邀各位通过一项新的战略方向,将人的因素纳入到修订的战略计划中去。

    接下来,我将把人的因素问题作为IMO工作的中心。

    关注人的因素需要认真考虑性别平等问题。继2019年将“为海事界女性增权赋能”设为当年海事日主题后,各位还要继续为此开展工作,将诚邀各位通过一项决议,将每年的518日设为国际海事妇女日。我期待各位审议该决议,并于2022年如期庆祝第一个国际海事妇女日。

    未来两年,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我们还要开展大量的工作,进一步提升海事界对自主化、数字化的认知。

    另外一个需要大家关注的问题是气候变化问题,它时刻在威胁着我们的星球。让我们联合起来采取行动,进而体现出我们为解决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问题所付出的努力。

    我们只有在全球层面协同工作才能取得成效,IMO愿意为合作搭建平台。世界都在关注着我们。道阻且长,但是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相信我们将确保航运业去碳化,使其成为抗击气候变化的桥头堡,最终实现清洁的海洋。联合且负责的行动就是为了不落下任何一方。

    因此,2022年,世界海事日主题初步定为“绿色航运的新技术”恰逢其时,但需最后进行确定。

    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想重申我及秘书处的承诺,我们将继续为本组织和成员国服务来达成我们的目标。

    航运业将继续驱动国际贸易的发展。IMO的工作任重道远。作为联合国下设的主管航运事务的专门机构,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可持续发展,并为我们星球的未来努力工作。

    在此,我要感谢过去两年中大家的通力合作,祝愿本届大会圆满成功,为未来两年的工作铺平道路。

    谢谢各位。

    (韩佳霖 编译)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