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 开展TEST生物污损项目,论证阻止生物入侵和船舶减排的技术方案

作者:王金海 编译 时间:2021-12-19 点击数:

figure

国际海事组织(IMO)秘书长林基泽(Kitack Lim)与挪威发展合作署(Norad)128日签署无害环境技术转让(TEST)生物污损项目,Norad出资约为400万美元,项目为期四年(2022-2025),将在发展中国家建立试点项目,以论证生物污损管理的技术方案,应对水生入侵、物种转移,并助力船舶减排。

该项目是对现有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际海事组织(IMO)全球生物污损伙伴项目的补充,旨在支持其牵头和伙伴国实施国际海事组织的《生物污损导则》。

TEST生物污损项目将着重在全球生物污损伙伴关系国家论证技术解决方案。该项目将论证一些应对生物污损技术方案的最新进展,如用于水中清洁的遥控车和用于监测防污涂层状态的水下摄像机。此外,该项目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能力建设课程。

林基泽表示:“很高兴与Norad签署这项协议,我们将论证应对当今挑战的解决方案,包括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该项目将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确保它们能够在论证解决方案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生物污损是指水生生物在潮湿或浸没的船舶及其他近海结构物表面上的积聚,是外来物种-水生入侵物种(IAS-入侵的主要媒介,可能严重影响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表明,在全球已明确的沿海和河口入侵物种中,船舶生物污损占55.5%69.2%IAS会占据底栖生物栖息地,捕食、竞争和干扰本土生物群落,并取而代之,一旦入侵海洋环境就很难根除,通常是不可能根除或是清除的代价极高,因此通过良好的船舶生物污损管理来防止入侵是关键。

此外,船体生物污损会增加船体表面粗糙度,继而增加摩擦阻力,最终增加能耗和排放。最近一项关于船舶生物污损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的研究初步结果显示,根据船舶的特点、速度和其它影响因素,仅仅0.5毫米的粘液层覆盖50%以上的船体表面就可以增加20-25%的温室气体排放。

IMO一直是全球解决生物污损问题的领导者,通过了MEPC.20762)号决议,旨在为生物污损管理提供全球性的解决方法。TEST生物污损项目是IMO伙伴关系和项目部下迅速扩大的全球项目组合中最新签署的项目,表明IMO不断努力促进包容性创新、进行技术示范和推广,以期更好实施IMO相关文书的要求。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