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敦促各成员国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公约》修正案以扩大理事会规模

作者:王金海 编译 时间:2022-02-21 点击数:

       

图片包含 户外, 华美, 沙滩, 风筝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112月,国际海事组织(IMO)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公约》修正案,决定将理事会成员国规模从40个扩大至52个,理事国任期延长至四年。

修正案需得到其三分之二的成员国,即117个成员国的同意方可生效。为使其在2025年前生效,大会通过一项决议,敦促各成员国尽快接受该修正案,该修正案在原有的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阿拉伯文、中文和俄文版本,在联合国层面广泛散发,敦促IMO成员国尽早接受修正案。

近几十年,IMO成员不断增加,扩大理事会规模,有利于塑造一个有代表性、均衡、多样、高效的理事会,以维护全体成员的利益。

扩大理事会

修正案生效后, A类理事国:在提供国际航运服务方面有最大利害关系的国家及)B类理事国:在国际海上贸易方面有最大利害关系的国家将各占12个席位,C类理事国:未按上述(a)(b)项当选,并在海上运输或航行方面有特殊利害关系并能代表世界主要地理地区的国家,获得28个席位。

理事国任期

根据修正案,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理事会成员任期可延至两届常会结束后,即成员任期将延长至四年,之后可再次参加选举。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