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冰层融化或将影响国际航运

作者:刘倩 编译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北极冰层融化或将影响国际航运


布朗大学与缅因大学的专家开展合作,对未来几十年北冰洋融化对航线监管的影响做出了预测。结果显示,到2065年,北极适航性将大幅提高,国际水域也会开辟出新的贸易路线。这将减少航运业的碳足迹,也削弱了俄罗斯对北极贸易的控制。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布朗大学教授Amanda Lynch表示,北极冰层融化绝不是好消息,但冰层已经在消退,新的航线也正在开辟中,因此我们需要思考法律、环境和地缘政治的影响。

Lynch与布朗环境与社会研究所的研究员合作,根据未来几年全球遏制气候变化行动的可能结果,模拟了四种航行情景。结果表明,各国领导人须在43年内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内,否则到本世纪中叶,国际水域会由于气候变化开辟出新航线。

Lynch强调,先前研究表明,相比于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北极航线可将航程缩短30%~50%,运输时间减少14~20天。因此,如果北极水域升温开辟出新的航线,那么航运温室气体排放可减少约24%,还可以节省资金和时间,贸易路线多样化也会赋予全球航运基础设施更大的灵活性。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