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回应IMO启动的打击海盗行动计划,呼吁协调行动

作者:韩佳霖 编译 时间:2011-02-09 点击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2月3日在参加IMO启动2011年世界海事日主题“协调一致,打击海盗”仪式时,指出索马里海盗事件的不断升级使解决海盗问题的前景令人堪忧,需要国际社会和海事界采取紧急协调行动。潘基文对IMO在2011年给予海盗问题特别关注表示赞赏。

IMO秘书长发表了讲话,特别指出了IMO 2011年行动计划要完成的如下六个目标:

1. 在政治层面施压以确保海盗挟持的人质获得释放;

2. 回顾和改进IMO相关导则,使主管当局和海员遵守业界的《最佳管理做法》以及推荐的预防及防御措施。

3. 争取各国海军的支持并协调其打击海盗的行动;

4. 促成各国间、各地区间、各组织间的协调与合作;

5. 帮助各国在海盗滋生地进行能力建设,以阻止和打击海盗行为,并将施行武装抢劫船舶和船员的海盗绳之以法;

6.对受海盗攻击和劫持的受害者的家人进行安抚。

IMO将集中精力进一步促成成员国、各地区以及各组织的合作,以减少船舶遭受海盗打击的危险,通过信息共享、协调军事和民事行动、制定和实施地区行动计划(如:IMO牵头的吉布提行动守则)。

潘基文强调了解决海盗问题的长期性,通过加强威慑、夯实保安措施和建立相关法律达到最终目标。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