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代表性公司认为:无人自主船舶不会马上应用于商船运输业务

作者:baojunzhong 时间:2018-03-14 点击数:

虽然自主船舶研发正在不断进步,但行业对其应用范围也存在不同的看法。马士基航运公司表示[1]:目前公司船上劳动力已达最低水平,已经没有更多的空间来缩减人力成本。集装箱船无人驾驶并不是效率趋势下的产物,如果集装箱船上继续缩减人力,将会降低船舶运营效率。Ardmore Shipping也认为[2],油轮业务将不会从船舶自动化技术中获益,现阶段并未看到油轮业务的无人运输市场。”丹麦在一份提交给国际海事组织的研究报告(MSC 98/INF.13)中强调:自主船舶可应用于本地小型服务船舶,因小型自主船舶基本为驾机合一性控制系统,且有减少人力资源的需求。在现有的船舶吨位(谱)中,适于自主船舶的有陆岛运输的渡轮、拖船、驳船、用于钻井平台、风力发电机等的供应/服务船、用于水下和无人驾驶的海上检查的自主水面船舶等。

我国未来自主船舶的研发应重点应置于“可遥控/有人”级(自主船舶4个等级中的第二级)的特殊用途拖轮或驳船。



[1] http://safety4sea.com/maersk-ceo-autonomous-ships-unlikely-in-the-near-future/

[2] https://worldmaritimenews.com/archives/240071/interview-no-market-for-unmanned-ships-in-tanker-sector/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