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响应全球倡议,处理海洋垃圾问题

作者:李燃颀 编译 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塑料垃圾严重影响了海洋、海洋生物、人类健康以及水产业和航运业。为处理海洋塑料垃圾问题,30个国家加入了“GloLitter伙伴关系项目”。该项目旨在帮助航运业和渔业部门朝着低塑料未来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该项目将协助发展中国家采用最佳做法,预防、减少和控制这些行业产生海洋塑料垃圾。该项目由国际海事组织(IMO)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负责实施,由挪威发展合作署提供启动资金。

Ø 牵头国和伙伴国家

目前有10个国家是牵头国(LPCs),另外20个国家是伙伴国(PCs)。双方将在其各自区域发挥作用,共同协作,支持IMO的海洋垃圾行动计划和FAO渔具标记自愿性准则等国家行动的相关工作。

Ø 开展切实的全球行动

在今后几个月里,IMOFAO项目协调组将与LPCs合作,根据每个国家的国情制定国家工作计划,提供必要的技术援助和培训,并促进LPCsPCs之间的合作。

GloLitter伙伴关系项目”将为伙伴国提供相关知识与工具,其中包括指导文件、培训材料和方法,以帮助他们执行现有相关法规,包括IMO的《防止船舶污染国际公约》(MARPOL公约)附则 V《防止船舶垃圾污染规则》以及“伦敦倾废公约”等;促进FAO渔具标记自愿准则等有关文书的落实,加强“幽灵渔具全球倡议”(GGGI)等现有举措;审查港口接收设施的可用性和适当性,将其与国家废物管理系统连通,并拟订一项“示范港口垃圾管理计划”;解决如何处理废弃、遗失或丢弃的渔具。并开展试点活动,以减少在渔业、鱼类加工/销售中塑料的使用,并收集塑料以供回收再利用;促进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以开发具有经济效益的海洋塑料垃圾管理解决方案,包括研究如何减少塑料在相关行业的使用,并寻求机会再利用和回收废塑料。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