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在法律委员会第109届会议(LEG109)上的讲话

作者:李桢 编译 时间:2022-09-23 点击数:

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在法律委员会第109届会议(LEG109)上的讲话


主席,各位尊敬的代表,大家好。

我很荣幸欢迎各位参加法律委员会第109届会议。

首先,请允许我对黑海和亚速海地区的航运和海员表示持续关注。我已强调,航运,特别是海员,不能成为政治和军事危机的附带受害者,我请大家考虑十天前召开的国际海事组织理事会第三十五届特别会议上采取的行动。

我特别关注无辜海员的福利,他们已经受到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的严重影响,现在又面临着风险。

你们的议程上有几个非常重要的事项,但我最关心的是与海员有关的话题。每天在世界各地的海船上工作的近二百万海员的福祉仍然是我的优先事项。

海员遭遗弃、船员的换班和遣返仍然是我和本组织全体成员非常关切的问题。我们必须继续采取具体的行动以保护海员,他们是航运业沉默的英雄。

我们绝不能忘记他们在整个疫情期间的奉献精神、专业精神和个人做出的牺牲。

在上届会议上,贵委员会同意为港口国当局制定一套关于如何处理海员遭遗弃案件的导则。本周,你们将审议许多感兴趣的国家、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间组织在会间开展工作的成果,他们向委员会提供了导则的草案。

国际海事组织秘书处继续在联合国范围内开展新的高级别动议,例如成立了一个特设联合国机构间工作组和一个联合行动小组,由国际劳工组织牵头,国际海事组织提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和相关社会伙伴参与,审查2019新冠病毒大流行对世界运输工人和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包括对海员基本权利和整个航运业的影响,并提出解决方案。我们将切合今年世界海事日的主题绿色航运新技术,更加努力地保护海员的权利和可持续航运的未来。

关于与船舶欺诈性登记和欺诈性登记机构有关的非法行为,委员会制定了一项关于防止船舶欺诈性登记和欺诈性登记机构的措施的决议,以及一项关于鼓励成员国和所有相关利益攸关方促进采取行动防止和打击海事部门的欺诈性登记和欺诈性登记机构及其他欺诈性行为的决议,这两项决议均于去年12月在第三十二届大会上获得通过。

我进一步鼓励政府部门通过GISIS模块报告其登记机构的信息。如果我们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我们可以继续打击海上欺诈活动。

在过去几十年中,委员会制定了全面的责任和赔偿制度。

您将持续改进这一制度,并确保它仍然符合设立的目的。在上届会议上,你们决定在议程上增加一项关于评估修订责任限额必要性的措施的新产出。

你们这次的重点将是制定方法来评估修改责任限额的必要性和未来的方向。

这是行业和所有利益攸关方面临的重要课题。我相信你们会找到一个合适和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作为一个相关的主题,你们还将审议和评论《2001年燃油污染损害民事责任国际公约》索赔手册的编写进展情况。这样一本手册将帮助燃油污染损害的受害者,并将加快获得及时补偿的进程。

你们还将决定是否批准与制定正确实施和适用国际海事组织责任和赔偿公约的指南有关的新产出。

在这方面,我欢迎在批准和执行2010HNS公约方面取得的进展,并鼓励各国政府尽早批准这一重要条约并使其生效。

在上届会议上,你们完成了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适用法委会制定的公约的监管范围界定工作。本周,你们将审议两个关于MASS新产出的提案,我认为,国际海事组织应继续积极主动,在这一问题上发挥带头作用。我期待法委员会与其他委员会就这一进程的未来工作开展合作。

我相信,你们将本着一贯的合作精神,在你们的主席,来自加拿大的Gillian Grant女士的干练领导下,在你们的副主席Ivane Abashidze先生和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成功地处理所有重要的议程项目,并完成你们面前的任务。

我衷心祝愿各位代表本届会议富有成效。

谢谢主席。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