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 100会议成果

作者:韩佳霖 编译 时间:2019-01-08 点击数:

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安全委员会第100届会议(MSC 100)127日召开,本届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主要议题包括海上水面自主船舶(MASS),海员疲劳指南,极地航行,目标型标准及2020年限硫令的走向。窗体底端此次会议还起草了相关产出,主要内容为“制定进一步措施以确保使用燃油船舶的安全”,该文件被列入MSC 101议程并于2021年实施完成。此外,MSC 100 审议了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MARPOL)附则VI缔约方应制定燃料供应商许可证制度的建议,但MSC最终决定,这一问题应由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MEPC)审议。

Ø 人为因素

MSC 100 通过了经修订的海员疲劳指南,并最终在HTW 5完成。该指南内容包括:疲劳;疲劳与恢复;疲劳与海员;疲劳意识与安全;疲劳与船舶设计;疲劳、主管机关及港口国当局。

Ø 海上自主水面船舶

针对MASS, MSC 100做出决定:将拟定MASS试验临时导则;建议提交有关自主化水平及相关信息的提案;同意法律监管范围的框架 ,包括工作计划、程序和进度表;同意制定MASS试验导则的临时原则。

MSC 100还成立了一个由制造商和技术供应商代表及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ITF)专家小组。相关人士强调了海员在预防事故方面的关键作用:“海员要为未来做好准备,虽然新型自主化技术还未诞生,也不可能在今天、明天或下周立马出现,但它将会经历渐进式的演变,而非革命式。此外,海上人为因素,特别是海员,在现在或未来都是必不可少的。”该小组商讨决议如下:海员要为船舶自主化做好准备;对于自主船舶而言,人为干预和监管将始终凌驾于机械之上。该技术可能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面世;需要克服的挑战是法规、区域间和国家间的不平衡、搜救、通信水平和新技术的可靠性;适当的教育和培训应能为海员未来的职业道路提供保障。

Ø 极地规则

MSC 100审议了拟定的修正案,对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第六章适用的极地水域营运的所有船舶强制实施“极地规则”,还考虑对SOLAS第五章适用的所有极地水域营运的船舶强制执行“极地规则”的某些部分。然而,对此目前还没有定论,MSC 101将继续探讨,同时请成员国提出建立适当指南的提案。(www.imo.org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