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船雇佣武装保安”引热议

作者:Richard Neylon 时间:2011-04-15 点击数:

索马里局势究竟要恶化到何种程度船东才可以聘用船上的武装保安人员?要等到赎金水平继续上涨吗?等到劫持时间越来越长吗?等到被劫持船只一去不返吗?还是要等到索马里海盗开始虐待、折磨或处死被劫持的海员?以上的这些情况我们都已经一一经历过了。因此,一些船东在航经亚丁湾和印度洋的船上雇佣武装保安的做法就不足为奇了。然而,对于船上雇用私人武装保安许多人还持有异议.

首先,船上雇佣武装保安无法确保能够百分之百成功击退索马里海盗的袭击,同时我们也无法确保被劫为人质的海员所服役的船上没有雇佣私人武装保安。通常认为,为了有效保护商船,应雇佣多于3至5人的武装保安队伍。在正式与海盗交火时,武装保安应具备保护商船的能力。武装保安力量如果失利,那么他们将面临生命危险.

尽管越来越多的船舶雇佣武装保安,但是据预测海盗事件还会有增无减。肆意开枪,误伤人员,同时会给船舶造成重创,最糟糕的是,海盗会以暴制暴,在被劫持的船员身上泄愤.

对于保安公司来说,合法获取、注册、进出口武器经常成为令人头疼的问题,特别是在法律体制不完善的国家,这种问题显得尤为突出。通常保安公司无法获得理想的武器,而不得不与当地的规制妥协。同时,在流动的市场中发掘、训练和留住适任的保安人员是非常不容易的,随着对保安人员需求的增加,适任的标准难免会大打折扣。船东如果使其雇佣的保安公司面临破产的话,他们本身就会名誉受损而且会背负着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

对于船东来说,他们无法确保雇佣到正规保安公司中的富有经验、经过专门培训的保安。船东还需仔细审查与保安公司签订合同中的相关措辞与条件,并且校准其责任保险。船东还要考虑到他们的保险情况。国际保赔协会对于船上雇佣武装保安通常持有中立态度,但是对于在雇佣武装保安时确保船东回避附加责任却饶有兴趣。

船旗国对船上雇佣武装保安的观点则相差较大。一些传统的海事国家对船上使用武器的限制是十分严格的。然而,方便旗国家对武器的管制相对较为宽松甚至没有限制。

对于面临解决劫持问题的船东,经验是令人痛苦的。世界海军力量利用有限的资源竭尽所能为商船护航,国际社会也在竭力应对海盗事件,然而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航运业本身。那么,反对船舶配备武装保安与船舶、船员被劫持的惨痛后果相比较就显得没那么有说服力了。因此,雇佣武装保安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还会继续蔓延和扩大。笔者认为,如果想制止这种势头的发展,要么控制海盗作乱,要么护航舰队完善护航,在商船上雇佣专职军人,然而这两种假设在近期是不成立的。

韩佳霖 编译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