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帆船来沪参加世博会途中严防海盗

作者: 时间:2011-02-28 点击数:

世博记者李艳秋

昨天下午1点45分,在高阳路上海港国际航运码头等待多时的人们欢呼起来:迷雾中,远处的黄浦江江面上出现了西班牙仿古帆船“安达卢西亚号”的身影。经典的17世纪三桅帆船式样,精美的棕褐色木质船身,10门配有松木炮架的铸铁炮筒严阵以待,让人仿佛置身于电影《加勒比海盗》的场景。这艘古典帆船是为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而来,经过内部重新布置后,在7月26日至8月1日的西班牙国家馆的安达卢西亚大区周期间,它将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化交流平台,向指定公众开放。

惊险,途经海盗出没海域

3月21日,从西班牙南部的塞维亚港口出发,到昨天下午抵达上海,这3个月的航程中,康德罗·费西德斯船长带领30多名船员在海上奔波了1万多海里,期间经历了不少有趣的故事,最惊心动魄的当数在印度洋上差点遭遇海盗。

“我记得是在5月份的一天,我们驶入太平洋的时候,收到电台消息,说是前方某个群岛附近有海盗出没。”康德罗透露,由于5月印度洋季风已收尾,正是索马里海盗趋于活跃的时候,因此他们格外关注海上安全的消息。虽然“安达卢西亚号”上装有10门铸铁炮筒,不过那只是仿制配置,并非真家伙。

“现在印度洋海盗拥有的可是现代重型武器,我知道今年还曾有一艘西班牙渔船遭遇索马里海盗的榴弹炮袭击。”康德罗说,考虑到“安达卢西亚号”独特精致的外型使它很可能吸引海盗,成为他们下手的目标,他立即决定向海军求助。“西班牙海军的护航舰艇一直保护着我们在海上航行,直到两个星期后抵达安全海域他们才撤离。”康德罗说,虽未与海盗正面冲突,这位拥有30多年航海经验的船长也已觉得相当惊险:“后来在马六甲海峡我们也收到过有海盗出没的消息,不过那里海盗的威胁性比印度洋小多了。”

曾经在西班牙海军服役的康德罗船长对“安达卢西亚号”赞不绝口:“我喜欢完全靠风力行驶的感觉。”这艘仿古帆船上装有7块亚麻布船帆,面积达965平方米,但船上仍然装了引擎。“航行动力是靠引擎还是靠风帆,要看当天的天气、风向等条件。”船长说,他本人不喜欢开引擎,“噪音又大,还会让船震动。”“驶入地中海马耳他岛附近的时候,风向正好和航行方向吻合,我们关掉引擎扯起满帆,那种舒畅的感觉是极少体验到的,帆会带着船有韵律地摇动,气氛完全不一样。”

期待,这次可尽情游上海

23岁的奥罗拉是“安达卢西亚号”仅有的两名女水手之一,她还是名大学生——实际上,“安达卢西亚号”上相当一部分船员是对航海感兴趣而报名参加航行的志愿者。“听说上海人很多很挤,我还以为都是水泥建筑。刚刚驶进码头的时候看到好大一片绿化带,觉得和想像的完全不一样,很漂亮。”奥罗拉说。

水手阿方索则是第二次来上海。2005年,他曾随另一艘西班牙古典帆船造访日本爱知世博会,并于回程时在上海停靠,由此喜欢上了上海。“我觉得上海太美了,它保留了很多古典的东西,又有现代城市的味道。”他说,2005年只在上海停留了5天,这次可以尽情游览了。

帆船的设计和制造方维多利亚帆船基金会项目负责人恩里克告诉记者,仿造这艘船整整用了1年半时间,“在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域商业交易高度繁荣的17世纪,这样的船要载120名水手,并满载着东方的绣花披巾、丝绸制品、瓷器、香料等回到欧洲”。而这次“安达卢西亚号”是空载而来,它经过重新布置后,将向人们展示安达卢西亚大区独有的文化。它将在上海停靠到9月份。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