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生效的国际海事公约修正案简介

作者:baojunzhong 时间:2014-02-10 点击数:

MARPOL 2010年10月修正案(MEPC.193(61))于2014年1月1日生效

经修正的MARPOL附则Ⅲ —防止包装有害物质污染规则。该修订意在使附则与具有强制性的IMDG规则的下一轮更新相契合,以要求有关货物必须按照相关条款的要求进行运输。

北美加勒比海排放控制区于2014年1月1日生效

在MARPOL附则VI下北美加勒比海排放控制区(SOx, NOx和PM)生效。

SOLAS 2012年5月修正案(MSC.325 (90))于2014年1月1日生效

SOLAS第Ⅱ-1/8-1条,引入有关新客船船载稳性计算机或岸基支持的强制性规定,为船长在进水事故发生后安全返港提供操作性信息。

SOLAS第 Ⅲ/20.11.2条有关自由下落式救生艇试验的内容要求自由下落式救生艇释放系统操作试验应该在只有操作人员在船的自由下落放艇状态下或者在模拟放艇状态下进行。

SOLAS第V/14条有关船舶配员,要求主管机关以透明的程序为每艘船舶建立合适的最低配员标准,并要求考虑IMO通过的指南;发布适当的最低安全配员文件或者等效文件作为必要的最低安全配员证明。

SOLAS第Ⅵ章新增了SOLAS第VI/5-2条,禁止在航次中进行散装液货的混合,并禁止在船进行生产活动。

SOLAS第Ⅶ章替换了第4条有关单证的规定,涵盖了有关运输包装危险货和集装箱/车辆包装证书的运输信息。

SOLAS第Ⅺ-1章第Ⅺ-1/2条有关加强检验的内容,使A.1049(27)决议—2011年散货船和油船检验期间的强化检验方案国际规则(2011 ESP Code)具有强制性。

《1966年国际载重线公约》1988年议定书修正案(MSC.329 (90))于2014年1月1日生效

《1966年国际载重线公约》1988年议定书第47条的修正案将非洲南端的冬季区域向南延伸50英里。

《1974年海上旅客及其行李运输雅典公约》2002年议定书于2014年4月23日生效

该议定书修改和更新了《1974年海上旅客及其行李运输雅典公约》,建立了一套海船承运的旅客所受损害的责任赔偿机制。2002年议定书的缔约国需要退出1979年公约及其早期的议定书。

除非营运人故意造成损害,或者明知可能造成损害而轻率地采取行动,承运人可以限制其责任。承运人对每次不同事故每一位旅客死亡或者人身伤亡的赔偿限额为250,000 SDR。承运人应承担赔偿责任,除非承运人证明事故是由于战争、敌对、内战、起义或特殊的、不可避免、不可抗拒性质的自然现象导致的,或完全是由于第三方旨在造成该事故的故意的行为与不作为所导致的。

如果损失超过责任限制,承运人应在超过限额的范围内负进一步责任,在每次不同事故下对每一位旅客承担的赔偿责任最高不得超过400,000 SDR,除非承运人证明造成该损失的事故并非因承运人的过失或疏忽而发生。

SOLAS 2012年11月修正案(MSC.338(91))于2014年7月生效

SOLAS公约第Ⅲ/17-1条修正案要求船舶配备“营救落水人员的计划与程序”;MSC/Circ.1412号通函——营救落水人员计划与程序编制导则;对SOLAS第Ⅲ章不适用的船舶实施SOLAS公约第Ⅲ/17-1条”。

SOLAS公约第Ⅱ-2/10条的修正案要求消防人员随身佩带最低数量的双向便携无线电通话设备;SOLAS公约第Ⅱ-2/15条的修正案要求船上备有呼吸气瓶的充气设施或备有充足数量的呼吸气瓶;SOLAS公约第Ⅱ-2/20条(有关车辆处所、特种处所和滚装处所的保护)的修正案,对相关固定式灭火系统的要求进行了修订。

SOLAS公约附录的修正案,替换所有证书及设备记录的格式,包括1988年议定书以及1978年议定书中的货船构造安全证书格式及货船设备安全证书格式。

《1972年集装箱安全公约》修正案(MSC.355(92))于2014年7月1日生效

在公约附则Ⅰ中,补充了集装箱安全认可标牌的相关内容,对于现有集装箱或生产时未申请进行批准的集装箱,增加了向主管机关提交的补充信息要求,对集装箱安全认可标牌的格式的修订;在公约附则Ⅱ中,修订了集装箱结构安全的要求及试验程序;在公约附则Ⅲ中,在结构敏感部件的检查要求中,增加有缺陷但不致被令退出营运的情况;在新增附则Ⅳ中,纳入新的术语。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