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于2020年生效的SOLAS公约修正案概览

作者:殷丽媛、韩佳霖编译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2016年至2018年通过的《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的几项修正案将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生效,这标志着SOLAS公约及根据SOLAS公约强制执行的国际规则将历经改变。

现将2020年1月1日起生效的修正案归纳如下:

1.有关分舱和破损稳性要求的修正案

通过日期:2017年6月(MSC 98)

IMO在对SOLAS公约第II-1章进行实质性审查之后,通过了一系列相关的修正案,尤其侧重新造客船事宜。该审查工作考虑到了对2012年歌诗达*协和号事故调查后的有关建议。

修正案旨在确保增加新造客船在碰撞或搁浅后发生进水时保持稳性的能力。

除非另有规定,修正案只适用于下列船舶:

2020年1月1日或之后签订的建造合同;

在没有建造合同的情况下,在2024年7月1日或之后安放龙骨或处于类似的建造阶段;

2024年1月1日或之后交付。

在通过上述规定的同时,MSC批准了经修订的SOLAS公约第II-1章节有关分舱和破损稳性内容的解释性注释的修订版本。

MSC还批准了客船水密门航行期间可予开启的修订版指南。

2.有关客船安全的修正案

通过日期:2018年5月(MSC 99)

  • IMO已通过了SOLAS公约第II-1/1和II-1/8-1条的修正案,内容涉及在现有客船遭遇进水的情况下为船长提供计算机辅助,确保船舶稳性。

  • “为了向船长提供操作信息,以便在船舶进水后安全返回港口,客船须具备:

  • 船载稳性计算机;

  • 根据本组织制定的导则提供岸基支持。”

    3. 有关破损控制演习的修正案

    通过日期:2017年6月(MSC 98)

    对SOLAS公约第III/1.4、III/30和III/37条关于客船破损控制演习的修正案要求自2020年1月起,每三个月对所有客船进行破损控制演习。

    4. 车辆运载船的定义及车位要求

    通过日期:2016年11月(MSC 97)

    SOLAS公约第II-2/3.56条有关车辆运输船定义的修正案,以及新的SOLAS公约第II-2/20.2条有关货舱消防安全要求的草案,该货舱所包含车辆为在其油舱内具有燃料供其自身推进的车辆,特别是在货舱内不使用其自身推力的车辆。

    MSC 97审议了船舶系统和设备分委会的决定,即只有“纯轿车和卡车运输船”才需要遵守SOLAS公约第II-2/20-1条,并考虑到安提瓜和巴布达、德国、挪威和国际船级社协会的提案,对SOLAS公约第II-2/3.56条中的定义做出相应的修订。

    5. 载客不超过36人的船舶窗口的防火完整性

    通过日期:2017年6月(MSC 98)

    SOLAS公约第II-2/9.4.1.3条款修正案明确了载客不超过36人的客船和船上载运60多人(但不超过240人)的特殊用途船舶的窗口防火完整性要求。

    6.不受ESP规则约束的货船检验周期的协调

    通过日期:2016年11月(MSC 97)

    SOLAS公约第XI-1/2-1号条款下的协调制度规定,根据初次、年度、中期、定期和更新调查,调查之间的标准间隔为一年,但《防污公约》附则IV以初次和更新调查为基础。它还规定了所有货船证书的有效期为五年,以及客船安全证书的最长有效期为12个月。

    7.FSS规则修正案

    通过日期:2016年11月(MSC 97)

    《国际消防安全系统规则》的修正案明确了利用船员在公共场所分布来计算阶梯宽度明。

    8.FTP规则修正案

    通过日期:2016年11月(MSC 97)

    2010国际耐火试验程序应用规则(2010年FTP规则)附件3的修正案涉及客船和高速船的防火材料和要求的批准试验方法。

    9.IGC规则修正案

    通过日期:2016年11月(MSC 97)

    《国际散装运输液化气体船舶构造和设备规则》((IGC规则)的修正案使IGC规则中有关驾驶室窗户防火等级要求与SOLAS公约第II-2章中相关要求相协调。

    10.IMDG规则修正案(修正案39-18)

    通过日期:2018年5月(MSC 99)

    修正案符合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包括:

    关于IMO 9型液货舱的新规定

    一套新的隔离组缩写以及有关锂电池和易燃液体或气体驱动车辆运输的特殊规定。

    11.IS规则修正案

    通过日期:2016年5月(MSC 96)

    《2008年完整稳性国际规则》(IS 规则)修正案的有效期延展至:

  • 从事锚泊处理作业的船舶;

  • 从事港口、沿海或远洋拖带作业和护航作业的船舶;

  • 从事吊升作业的船舶

    12.GMDSS的现代化计划

    通过日期:2018年5月(MSC 99)

    SOLAS公约第IV章(无线电通信)的修正案和1974年SOLAS公约附则的附录也将于2020年生效,将所有提及“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地方改为“公认的移动卫星服务”和相应的《国际高速船安全规则》修正案,1994年(1994年HSC规则)、《2000年国际高速船安全规则》(2000年HSC规则)和《2008年特殊用途船舶安全规则》(2008年SPS规则)。

    13.健康证书范本的修订

    通过日期:2018年5月(MSC 99)

    修正案阐明了向船舶提供经批准的装载和稳性手册/小册子的要求:

    《散装运输危险化学品船舶构造和设备国际规则》(IBC规则);

    《散装运输液化气体船舶构造和设备国际规则》(IGC规则);

    《散装运输危险化学品船舶构造和设备规则》(BCH规则),

    ·《现有的散装运输液化气体船舶的构造和设备规则》(EGC规则)

    《散装运输液化气体船舶构造和设备规则》(GC规则)。

    14.噪声防护

    通过日期:2016年11月(MSC 97)

    在SOLAS公约第II-1/3-12条关于噪声防护的修正案中,将现行第2.1条款修订如下:

    “.1在2014年7月1日前承揽建造工程,而在2009年1月1日或之后已安放龙骨或正处类似建造阶段”。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