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与新加坡将帮助安哥拉打造海上单一窗口

作者:王文娟 编译 时间:2021-11-09 点击数:

水中的起重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便利贸易单一窗口(SWiFT)项目于20213月启动后,各方反响热烈,国际海事组织(IMO)—新加坡计划在安哥拉洛比托港口打造数字化船舶清关系统,以此作为试点项目,未来将推广至更多港口,使更多国家受益。该项目将在20211115日前开始实施。

IMO《国际海上便利运输公约》(FAL公约)规定港口可进行电子数据信息交换,建设海上单一窗口(MSW)系统,即通过单一门户,以电子方式,仅需提交一次数据,即可至相关监管机构和其他各方,形成更加快捷高效、安全可靠的船舶清关系统。

SWiFT项目将为试点港口建设MSW系统,港口可按需配置功能性MSW软件、硬件及IT服务。项目将为港口提供相关法律、政策及制度援助,进行相关培训,并就MSW实施所需政策改革提出相关建议。IMO与新加坡将分别通过综合技术合作方案(ITCP)以及实物捐助支持该项目。

IMO便利运输处处长Julian Abril表示,基于IMO及其他部门的支持,该项目将与各方合作,积极调动资源,推进港口数字化建设,提高港口清关效率,使船舶、港口及更多航运利益攸关方受益。希望借助该试点项目帮助那些在FAL公约下进行电子数据信息交换有困难的国家,与各国共享技术,挖掘航运业潜力,在初步试点之后,并视资金情况,在其他需要类似技术援助的成员国复制试点项目,为未来大范围推广单一窗口奠定基础。只有全世界多数港口都进行数字化改革,航运界才能共享数字便利。

新加坡海事和港口管理局(MPA)局长Tan Suan Jow表示,新加坡已成功建设digitalPORT@SG™ MSW系统,将努力帮助安哥拉等IMO其他成员国建设MSW系统。

MSW项目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9一致,即建设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推进工业化包容并兼、创新可持续发展。高效的航运与港口合作将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造福人类。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