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单一窗口进行数据交换将于2024年1月1日起强制执行

作者:王中杰 编译 时间:2023-02-01 点击数:

 

利用单一窗口进行数据交换将于202411日起强制执行

国际海事组织(IMO)便利运输委员会第46届会议(FAL 46)于202259日至13日举行,会上通过了《1965年国际便利海上运输公约》(以下简称“便运公约”)附则修正案,该修正案规定全球港口强制使用单一窗口进行数据交换,这标志着航运数字化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新的修正案将于202411日起正式生效。

该修正案更新了公约中关于在港口进行船舶清关的强制性电子数据交换的规定。公约附则的修正案中也强制规定,主管部门必须建立、保护和使用单一窗口(SW)系统,以便在船舶抵港、停留和离港时就所需信息进行电子交换。此外,主管部门必须合并或协调数据的电子传输工作,以确保资料只需提交或提供一次,并最大限度重复使用。

另外,委员会还批准了《单一窗口电子信息交换真实性、完整性和保密性指南》以及经修订的《建立海事单一窗口导则》。

制定便利公约旨在简化并减少船舶抵港、停留和离港的手续、文书要求及程序。公约自1965年通过后,内容不断更新,包括程序数字化和自动化的实现。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