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CARGO警示:海运印尼镍矿易流态化风险升高

作者:baojunzhong 时间:2018-02-11 点击数:

国际干散货船东协会(INTERCARGO)提示,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4月是印度尼西亚的雨季,而2017年的雨季降雨量比往年更大。大雨会使得镍矿及其他A类货物(即易流态化货物)的含水量(MC)超过适运水份极限(TML)的风险大大增加,并由此可能引发船舶灾难性的事故。

近期印尼的一载镍矿货物被错误申报成了铁矿。为此,INTERCARGO提示船东在雨季接收印尼及其周边地区的货物时要格外谨慎,在装货前应将相关作业指南和提示信息发送到船上,并要求船长回复确认收悉。

INTERCARGO还提醒,船上应备有最新修订国际固体散货规则(IMSBC规则)。根据该规则,托运人和船长都负有确保接收的货物符合适运条件的义务。因此船东应尽力给船长以确保只装载安全货物的决策权。

散装货物,特别是来自于印尼、菲律宾的镍矿的易流态化仍然是船舶灭失的一大诱因。海运镍矿的国际性、原产地的自然属性及当地的安全监管能力等多重因素导致解决镍矿易流态化问题并非一日之功。航运界仍在寻找防止镍矿易流态化的经济便利有效的方法,且参与镍矿运输的各方能够做的都比较有限,这是该顽症持久所在。

近年IMO先后推出了多项举措,以期提升包括镍矿、铝土矿在内的散装货物运输安全,包括修改强制性的IMSBC规则等,但因海运的国际性,这些措施的效果存在滞后性。

我国是东南亚镍矿的主要进口国,载运镍矿船舶的船员多为我国船员。根据以往的经验,货物被错误申报及针对驳载“超标”货物的“搏傻”现象时有发生,船长在接货时务须谨慎。船东应派富有经验的货物检验师参与检验,以确保装载的货物是安全且符合规则要求的。此外,相关航运性组织陆续发布了多份操作指南,以供船舶在运输易流态化货物时做参考。

(资料来源:SAFETY4SEA;大连海事大学国际海事公约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