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发出警报:走私非法毒品/船舶扣留和船员被捕的风险

作者:李琳琳 编译 时间:2020-05-18 点击数:

国际航运协会、国际船东保赔协会集团、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 (BIMCO)国际船舶经理人协会(InterManager)提请成员注意,最近在墨西哥发生了一系列船舶扣留和船员被逮捕事件,例如:在“UBC Savannah轮上发现了非法毒品,船长在没有受到任何正式指控的情况下,被当局扣留至今。

国际船舶经理人协会记录了自2019年7月以来船舶抵达墨西哥港口(特别是阿尔塔米拉港和恩塞纳达港)时因在船上发现非法毒品而被扣留的案件,这些船舶的出发港通常是厄瓜多尔、哥伦比亚或巴拿马的港口。

虽然国际船舶经理人协会完全理解非法毒品贩运对墨西哥造成的危害,以及制止和威慑这一犯罪活动的必要性(包括利用刑法起诉罪犯),但是也不应该忽视无端扣留船舶和船员以及他们可能面临长期监禁的风险。

在此,提请成员注意《墨西哥联邦刑事诉讼法》,该法规定,任何被指控犯有与毒品有关罪行的人,即使是无辜的,也必须在预审和审判拘留期间接受监禁。墨西哥预审和审判拘留的时间可能会很长,目前,在新冠病毒的影响下会进一步延长。

国际船舶经理人协会向墨西哥政府表示严重关切,墨西哥政府明显在不分青红皂白地适用法律,且检察官在扣留船舶和船员时,采取了不正当的做法。该协会正在与墨西哥当局合作,争取机会释放UBC Savannah号船长和目前被扣留的船舶。

如果对船舶在装运前,特别是从南美港口装运并在抵达墨西哥港口前可以采取的具体预防措施有任何疑问,则应与保赔协会取得联系。

国际航运公会、国际保赔集团、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和国际船舶经理人协会都发布了类似的通函和警报。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