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呼吁IMO推动《船舶网络安全导则》的出台

作者:李燃颀 编译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近日,国际航运公会(ICS)和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等九个国际组织向IMO海上安全委员会第103届会议MSC 103)提交了一份文件,旨在通报《船舶网络安全导则》的最新进展,并提请委员会审议考虑批准更新后的导则。

以通函形式载于附件的《船舶网络安全导则》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根据MSC-FAL.1/Circ.3号文件,便利运输委员会第41届会议和海上安全委员会第98届会议均肯定了网络风险管理对航运安全和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参考最新《船舶网络安全导则》,就网络风险管理提供了高级别指导。

2. MSC.428(98)号决议进一步申明,经批准的安全管理系统应根据“国际安全管理规则”(ISM规则)的要求进行网络风险管理。决议鼓励相关部门在公司合规文件接受第一次年度核查之前(2021年1月1日之后),合理解决安全管理系统中的网络风险,确定为之可能需要采取的预防措施,最后请会员国告知所有利益攸关方关注该决议。

3. 为跟上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发展和最新经验,并符合IMO相关导则和决定,业界机构已于2020年12月23日发布了更新后的《船舶网络安全导则》,可通过登录IMO官方网站获取。

4. 建议成员国以及包括船东、运营人和管理者在内的利益相关方酌情考虑更新后的《船舶网络安全导则》(第4版),并根据MSC.428(98)号决议以及ISM规则的要求,应对船舶网络风险。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