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S未来可期

作者:王岩岩 编译 时间:2021-08-20 点击数:


海上水面自主船舶MASS)包括自动化与远程控制系统。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II-1)提出应监管船舶自动化设备并规范适应技术法规。2016年8月,《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船舶运营探索自主航行”的文章,此后,自动化技术与监管措施一直在不断改进。

2017年,国际海事组织(IMO)与其他国际机构合作,开展立法范围界定工作,对现有法规与条约进行审查,以审议自主船舶航行对其造成的影响从而设定基线。

20215月,MSC完成了其初步的界定工作,这是MASS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在MSC会议上,MASS工作组审议了工作成果,并邀请各方提交相关提案,以达成MASS规范公约。

目前,MASS已完成多项海上试验,许多国家已拥有可短时间服役的自动化与自主船舶。随着测试与营运日益普遍化,各国需就同一目标与规则达成一致,以解决MASS潜在安全问题。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