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对北极航运的影响:关键考虑因素

作者:刘倩 编译 时间:2022-03-03 点击数: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是北极地区有史以来第7个最暖年份,海冰加速消融为航运业和其他活动深入北极提供了机会。但这也可能会阻碍北极航运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以环境为由承诺不再通过北冰洋运输货物。

l  北极和气候变化的最新进展

NOAA发布的2021年《北极报告卡》指出,20219月,海冰范围达到有史以来的第12低; 20214月,北冰洋冬季海冰量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且消融速度加快。NOAA最近的研究表明,北冰洋的酸化速度比全球其他海洋快。

l  北极和气候变化对航运的影响

海冰减少,拓展了北极地区航运的时间跨度,为航运提供了捷径。安联《2021年安全与航运回顾》表示,北极地区的航运活动在2013年至2019年增长了25%,仅北方海航道 NSR)的货运量在过去五年就增加了近5倍。 “长赐(Ever Given)”轮搁浅事故和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也促使运货商使用NSR

l  北极航运的环境成本

2020年北极圈水域共报告58起航运事故,同比增加17起,其总数创近3年新高。燃料泄漏、远距离救援导致风险和成本增加。2015年至2019年,北极船舶黑碳排放增加85%2020年,白令海峡发生海洋垃圾“上岸”事件都导致环境成本大大增加。

l  海洋噪声问题

航运活动产生的水下噪声扰乱海洋哺乳动物的水下活动,迫使其远离栖息地或因此死亡。对此,IMO2014年发布指南,旨在减少航运产生的水下噪声。20221月,IMO船舶设计与建造分委会对该指导方针开始审查。

l  未来发展

海冰消融使得北冰洋更易通航,也给航运业带来新的环境挑战。安联高级海事风险顾问Andrew Kinsey表示:“要进一步收集航行数据,转变海员心态,采取更积极的风险管理方法,建立新的数据、技术和培训框架。”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