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航运2022回顾

作者:程茜 编译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安全与航运2022回顾


根据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公司SEAGCS)所发布的《安全与航运2022回顾》,过去一年,航运业在安全方面继续保持着长期乐观态势,但俄乌冲突、航运业繁荣背景下大型船舶、船员和港口拥堵问题所带来的巨大花销以及艰巨的脱碳目标,都在告诫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该报告重点如下所述:

12021全球损失大型船舶数量下降

AGCS年度报告分析了100总吨以上船舶的航运损失和伤亡(事故)报告。2021年,全球报告的船舶损失总数为54艘,而一年前为65艘。这意味着10年间损失总数下降了57%2012年为127艘)。而在20世纪90年代初,全球舰队每年损失达200多艘。

2损失最多及航运事故多发地

报告显示,在过去十年中,共有近900起损失。全球主要损失地区在2021年损失总数中占五分之一(12起),在过去十年占四分之一(225起)。而船舶损失最多的地方为南中国海、中南半岛、印度尼西亚及菲律宾,航运事故发生最多的地方为大不列颠群岛。造成损失的原因包括贸易往来频繁、港口拥挤、舰队服役年限过长和极端天气。

3俄乌冲突产生多重影响

俄乌长期冲突或将重塑全球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的贸易模式。扩大对俄石油禁令可能会推高船用燃料的成本并影响其供应,从而导致船东使用替代燃料。若替代燃料质量不达标,或会导致机械故障索赔。同时,安全机构警告称,航运业内网络风险加剧,如GPS干扰、自动识别系统(AIS)欺骗和电子干扰。此外,俄乌冲突还对人员伤亡、船舶损失、船员危机加剧、贸易中断、制裁负担以及船用燃料的成本和供应等方面造成影响。

4事故所致的严重损失和“共同海损”愈加频繁

火灾、集装箱船和汽车运输船事故导致的严重损失和“共同海损”愈加频繁。然而更高的打捞成本,以及愈加广泛的大型船舶损失负担,越来越多地由货主及其保险公司承担。“共同海损”事件频发,影响严重,与五年前相比,发生海上火灾、搁浅和集装箱损失的大型船舶数量增加。

5打捞与清除沉船残骸成本愈加高昂

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打捞和清除沉船残骸带来了更高昂的成本。大型船舶遇险时,紧急响应和寻找避难港口会非常困难。对专业打捞设备、拖船、起重机、驳船和港口基础设施的需求,都增加了响应时间和成本。

6航运业去碳化带来新风险

报告指出,随着国际社会更加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航运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12年至2018年增长了约10%,航运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需要更加努力致力于可持续发展。

7航运业繁荣下的安全问题

高昂运费和集装箱船运力不足促使营运商使用散货船或考虑改装油轮来运输集装箱,但这会引起稳性、消防能力和货物安全方面的问题。此外,航运业仍面临非集装箱船越来越频繁地用于运载集装箱、船舶工作寿命被迫延长、港口拥挤导致船员与船上设施面临压力等安全问题。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