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北极联盟为在北极建设绿色航运走廊提供建议

作者:张玉瑶 编译 时间:2022-09-07 点击数:

清洁北极联盟为在北极建设绿色航运走廊提供建议

20225月,北欧多国的气候和环境部长签署了协议,将在北欧地区的港口之间建立零排放绿色航运走廊。清洁北极联盟也致函各国部长,建议采取国内和国际行动,助力北极水域迅速开展绿色航运走廊建设,建议如下:

首先,各国在12海里的领海范围内应禁止使用和运输重油(HFO),取消重油豁免。20247月,国际海事组织(IMO)的北极重油禁令将生效。

其次,港口应向船舶提供岸电以代替化石燃料燃烧,北欧国家应强制要求记录船舶的黑碳排放量,并且各国的环境和气候部长应带头推动实现黑碳减排目标,即到2030年减少至少50%的黑碳排放。

再次,北欧的欧盟成员国政府也应敦促在欧盟海运燃料条例中加入一项规定,并体现在MARPOL公约附则VI的修正案中,即所有使用欧盟港口并在北极地区作业的船舶应使用馏分油或其他更为清洁的燃料或推进方法。

另外,应在挪威海和格陵兰海(包括冰岛水域)建立一个排放控制区,除此之外还应加强短期能效措施的实施,支持IMO的温室气体减排战略,从而在十年内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最后,清洁北极联盟正召集多国组成黑碳联盟,旨在共同努力,制定法规,于未来一两年内减少航运黑碳排放。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