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解决船对船驳油和“黑暗船队”等问题

作者:李香遐 编译 时间:2023-04-10 点击数:

IMO:解决船对船驳油和黑暗船队等问题

2023321日至26日,国际海事组织(IMO)法律委员会(LEG)第110届会议在总部伦敦顺利召开,会议内容如下:

首先,会上讨论了公海上船对船过驳这一危险做法。法委会认为,此高风险行为不仅危害了海上安全、环境保护以及责任和赔偿相关的国际制度,还破坏了《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MARPOL)对油船的船对船作业的监管精神,需尽快处理。

其次,会上还讨论了掩盖船舶身份和关闭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应答器的方法。目前,有300600艘较为老旧的油船以黑暗船队dark fleet)形式运营(其中包括近期未受检验、维修不达标,所有权不明以及严重缺乏保险的船舶),旨在规避制裁和高昂的保险费用。此举增加了石油泄漏或船舶碰撞的风险,也可能导致涉事船东逃避其相关的责任(如《国际油污损害民事责任公约》和《国际燃油油污损害民事责任公约》规定的责任),并增加了沿海国和油污损害赔偿国际基金所面临的风险。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