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继续致力于防止船舶欺诈性登记

作者:张玉瑶 编译 时间:2023-04-10 点击数:

IMO继续致力于防止船舶欺诈性登记

2023321日至26日,国际海事组织(IMO)法律委员会(LEG)第110届会议顺利召开,会上关注了一项重要议题,即如何防止船舶欺诈性登记和欺诈性登记机构的违法行为。此类行为破坏了IMO整体监管制度基础,相关案例已提交法委会审议。法委会鼓励各成员国参与审查欺诈性登记事件与其他欺诈性活动间的相关性以及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法委会一致认为,信息获取是打击上述违法行为的关键,对此,多国支持建立数据库,以便随时向成员国、船旗国和港口国分享相关信息。此外,部分国家还支持制定验证船舶证书真实性的方法。法委会表示,IMO秘书处应与S&P Global协商,向下届会议提交一份文件,说明各拟议建立的数据库及所涉的费用。

会上成立了一个通讯小组,其工作内容如下:

l 若船舶属于“特殊公司和船东识别号计划”中提及的船舶,则应界定并制定对其在船旗国注册时应进行的尽职调查;

l 对于IMO识别号滥用这一问题,应考虑其普遍程度以及可能存在的漏洞;

l LEG111届会议提交一份报告。

会上有代表团计划提交一份关于审查《1986年联合国船舶登记条件公约》的提案,规范船舶登记。该公约规定了在国家登记处进行船舶登记的国际标准,但迄今尚未生效。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