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CO发布2022年不可抗力条款

作者:王金海 编译 时间:2022-02-11 点击数: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新拟定适用各类航运合同的“独立”不可抗力条款,涉及或将影响双方履约的不可抗力事件。

BIMCO表示:“条款各方需仔细查看,清楚斟酌其适用范围。”如相对于贸易范围广泛的定期租船合同,该条款或更适用于特定贸易的船舶租用合同。

当条款中所述不可抗力事件发生,致使一方无法履行其在合同中某一项或多项义务时,该条款可为其提供保护和解决方法,以防违约。此外,除非付款本身直接受到不可抗力影响,否则付款义务将继续履行。

标准保赔协会(Standard Club)区域总监Philip Stephenson解释说:“如合同履行已无法完成、不合法或大相径庭,或不可抗力在双方商定天数内对整个合同的履行产生严重影响,各方有权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终止合同。”

解释性说明中还包括附加条款(h)和(i),可在租船合同或运输合同中使用不可抗力条款时使用。这些条款表明,不可抗力不会影响合同中的租用时间或装卸时间/滞期条款,还指出货物装船后相关事宜。

标准保赔协会总结道:“随着不可抗力条款在供应链、船厂和协议备忘录中越来越普遍,对船舶运营商来说,谈判中有相应条款来与之平衡是很有帮助的。”


Copyright© 2015 大连海事大学  中心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二楼  邮编:116024